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Beijing】070401 - 胡同裡的貓


在北京的天氣
第一天下雨
第二天沙塵暴
第三天天氣晴,感動ing

我喜歡極具現代化的建築風格,簡潔的幾何線條勾繪而成具象空間
更愛傳統建築所散發出無可取代的人文味

“胡同”這二個字對我有無法言喻的吸引力
即便他只是小巷弄的同義字
但散落在北京裡,多了時間與歷史的發酵,讓他變的滄桑也更香醇、苦澀






在大清早的十剎海,夜夜笙歌的人已散去
我偷偷跟蹤一位老婆婆走進胡同裡
躲在牆角等她走過的剎那按下快門
當我往老婆婆消失的角落走去時,她已不見人影
不知是消失在小到不像路的路上還是走進哪扇門
回過頭走出這胡同時,發現剛才我站的地方有隻橘色的虎斑貓躺在牆角
他正享受著這三日以來難得的陽光
不知道是不是厭倦觀光客三不五時的打擾,他始終沒給我好臉色
不打擾他的日光浴,要往門口走去時
發現對面屋瓦上走來一隻白色的貓
Today is my day
拿起相機再度按下快門
在拍照啊?
我後面不知何時出現的老爺爺突然冒出一句話
這貓挺可愛
他是您養的嗎?
不是,老在屋頂走來走去,哪邊有食物哪邊去。有時會跑來這兒,挺有趣的。
老爺爺很親切地講了起來,一點也不像是第一次見面的陌生人
這就是所謂的老北京嗎?
反倒是我,有種被捉包的窘態,拿著相機不知如何是好
那邊有燕子,趕快拍、趕快拍
老爺爺興奮的比著屋簷下的燕子
有種熟悉的感覺油然而生…我媽媽也是這樣
看到一些景物,總是會叫我拿起相機拍下留念
妳是香港人嗎?
聊了一下後,老爺爺提出這個問題
香港人!?
哈,第一天到北京時,一開口馬上就被聽出是台灣人到今天被誤認成香港人
我是台灣人
台灣啊!?老爺爺瞪大眼睛,很遠吧
不遠,大家都是一家人
不知為什麼當時竟然脫口而出這種鬼話
也許是這位老爺爺沒有滿口咄咄逼人一個中國的官腔吧
和他道別後
我在四月天的北京繼續探訪這些總有驚喜的胡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