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Beijing】070330 - 紫禁城


這是我在北京的第一個白天,天氣不太好,陰陰的
連續幾天嚴重睡眠不足讓我打消到天安門看升旗的計劃。也好,反正長城都不去了,沒看升旗也不算什麼,我沒必要做每個觀光客必做的事
升旗適合當做鬼混一整夜後的Ending

Kathy載我到公司後,她的腳踏車成了我在北京的代步工具
臨走前,Kathy交待說:不用擔心出車禍,他們撞到人賠不起,所以開車的人都很小心。那晚上見囉~
算是一種奇妙的生態平衡吧,我騎著車,呼吸著北京凜冽的空氣,混在當地人中往紫禁城前進。等紅燈的空檔偷偷看著旁邊的人,不曉得他們是否發現我是外地人?
想到平常新聞畫面所撥放的北京意像,不是胡同裡下棋的老人、就是灰濛濛空氣中迎面而來的腳踏車陣,如今我也成了這車陣中的臨時演員,忍不住在一旁偷笑

只是,當我到了天安門後,愉悅的心情變的很沈重。城牆、道路、廣場,每樣都XXXL的size,雖然很氣派、壯觀
可是,可是
這一切都掩蓋不了曾經發生過的事。六月四號、天安門廣場、學生、坦克車、消逝的血跡與年輕的生命…


經過砍人頭的午門進入紫禁城,奇怪的感覺…一切都和我想像的不一樣。太和殿正為了即將到來的奧運做整修,正確的說,是整個北京都為了即將到來的奧運做整修。
租了導覽器在紫禁城裡隨意晃晃
讓我給您說個小故事,耳機裡的男聲總是這樣開頭
哦哦哦…原來這裡誰住過…可惜我跟你不熟
哦哦哦…原來旁邊的大鍋子是用來滅火的…那,會不會有被謀殺的屍體棄屍在裡面
哦哦哦…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御花園…跟還珠格格裡不一樣
哦哦哦…原來樑上的二個鐵環,是當初xx皇帝為年輕的xx皇后所裝置的鞦韆…可惜人事已非
哦哦哦哦哦…
那太監升等要不要考試呢?
一大堆宮、一大堆院、一大堆妃子、一大堆頭銜、一大堆規矩
五百公尺衝刺和馬拉松呢??這很重要吧
也難怪乾隆會微服出巡,整天關在這封閉沒隱私的院落裡,爭權奪利耍心機的事不斷,悶也悶壞了


逛著逛著,我最擔心的事發生了
下、雨
又冷又累又沒傘
走進體元殿,在長春宮南面有個向後突出的平台
這是紫禁城裡少數有椅子又能遮雨的地方,就坐著等雨停吧
讓我給您說個小故事…
耳邊又傳來阿伯的聲音
我的眼皮越來越重,意識越來越模糊
您所看到這個突出的建築,是當年慈禧太后看戲的戲台…
嘰哩呱啦…嘰哩呱啦…
就這樣
我在慈禧太后看戲的戲台上睡著了

---
其他文章
【Beijing】070329 - 北京初體驗
【Beijing】070330 - 紫禁城
【Beijing】070330 - 地安門
【Beijing】070331 - 雍和宮
【Beijing】070401 - 胡同裡的貓
【Beijing】070402 - On the Way Ho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