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Beijing】070330 - 地安門

ONE NIGHT IN BEIJING 你可別喝太多酒 不管你愛與不愛 都是歷史的塵埃
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把酒高歌的男兒 是北方的狼族

人說北方的狼族 會在寒風起 站在城門外 穿著腐銹的鐵衣 呼喚城門外 眼中含著淚

喔...我已等待了千年 為何城門還不開
喔...我已等待了千年 為何良人不回來

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不敢在午夜問路 怕觸動了傷心的魂
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不敢在午夜問路 怕走到了地安門

人說地安門裡面 有位老婦人 猶在癡癡等 面容安詳的老人 依舊等著那出征的歸人

ONE NIGHT IN BEIJING 你可別喝太多酒 走在地安門外 沒有人不動真情
ONE NIGHT IN BEIJING 你會留下許多情 不要在午夜問路 怕觸動了傷心的魂(人)

節錄  One Night in Beijing  作詞:陳昇 / 劉佳慧

--------------------------------------------------------------------------------
One night in Beijig,我很喜歡的一道歌
我常幻想著,地安門裡,是什麼讓人動真情??

三月底的北京天氣異常,感受不到即將到來所謂是愛、是暖、是希望的人間四月天
紫禁城的午後下了場雨,氣溫大約只有十度…或更低?
渾身顫抖從毛澤東的照片下走出來,回頭再看一眼這紅色的城牆,毛澤東在偉大什麼我不大清楚,只覺得他的照片掛在這裡很殺風景
紫禁城旁的公園不想進去,要門票的地方還能稱上是公園嗎??
拍掉椅墊上的水珠,以奇慢無比的速度往記憶中似乎是地安門的方向騎去,任何有地安門的路名將會是我前進的方向

在地安門的胡同裡,沒見到癡等的老婦,只遇見剛從菜場回來的婦女
迎面呼嘯而來一群尬三輪車的老伯,在小小巷弄裡騎的飛快,一瞬間已不見人影,我眨眨眼、搖搖頭,疑惑著剛才是否真有人經過。但腦中三輪車後座鮮黃椅墊所留下的殘影確確實實證明他們的存在
也許…他們是時代版出征的歸人,他們已進了城門,趕著去十剎海載這些來自城外更遠地方的異鄉人

隔夜和 Kathy 打車前往十剎海的路上
仍舊不死心問著關在鐵籠裡的師傅,地安門有什麼嗎?
地安門兒啊…師傅想了想,有宋慶齡的故居
下車後,我心跳加速、興奮中帶著緊張,迫不及待想往前進,夜晚的十剎海非常奇妙,一路上沒什麼人,四週寂靜無聲。酒吧一條街的入口處像金錢豹一樣排滿出租車
再往裡走,二旁有些許小販,就著路燈和檯燈做起小生意,多半是販售盜版光碟及不知是真是假的煙。過了小牌坊,右邊是前海,湖面是圍繞前海夜店燈紅酒綠夜夜笙歌的倒影。中式建築、西式內裝、Live Band現場演奏,飄到窗外的是京片子發音的中、英文歌曲。有種…不對味的感覺,這種咬字和發音讓人無法確切接收歌曲的情感與意境

走出徒步區
三輪車歸人紛紛前來詢問是否來個夜遊胡同,一一打發後,最後一個倚在門旁的男人走了過來
問:二位小姐,寂寞嗎?

---
其他文章
【Beijing】070329 - 北京初體驗
【Beijing】070330 - 紫禁城
【Beijing】070330 - 地安門
【Beijing】070331 - 雍和宮
【Beijing】070401 - 胡同裡的貓
【Beijing】070402 - On the Way Ho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