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BOOK】好好拜託

好好拜託:哥倫比亞大學最受歡迎的社會心理課, 讓人幫你是優勢,連幫你的人都快樂才是本事!
Reinforcements: How to Get People to Help You
作者:海蒂.格蘭特 Heidi Grant

內容簡介
明明需要幫助,卻開不了口?該如何好好拜託別人,讓對方主動願意幫你,而不是被迫必須協助?對於別人願不願意幫忙、何時會幫忙、幫忙時心裡做何感想的直覺,我們常常錯得離譜。

我們以為求助於人,對方是否接受是因為個性,但實際上如何贏得最高級的幫助,主導權在你自己。讓人願意轉念幫你,關鍵在於觸發內在動機。

哥大改變人心深層動機的熱門課,結合半世紀以來社會心理實驗的重要發現,以及政商界頂尖人士的拜託之道,教你學會洞察求助時機、掌握說服技巧,並給人動機幫助你成功。

避免這樣開場︰
‧「真的很不好意思」→過多道歉,反而拉開了人與人的距離
‧「你幫我,我也會幫你」→別再提醒別人欠你人情,沒人喜歡被指使
‧「請你幫個小忙」→顯示這個協助微不足道,低估對方的付出最傷感情

如何好好拜託?
‧ 強化內團體意識,讓對方把你當作自己人→提出共同的目標、敵人或感受
‧ 強化正向身分,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獨特地位→展現對方慷慨、無私或有才能
‧ 強化效能感,讓對方自動提供最有效協助→給人機會看到自己如何幫上忙

你擁有很多有用的才能,也付出了很多心血,卻沒有得到想像中應有的成果?
「多數人失去機會,是因為他們從沒開口。」人生決勝點不只技能與努力,一個人還要有提出要求、協作共好的強大內心,才會更成功。

工作與生活中,大部分的麻煩來源,都來自不懂如何有效請求協助。
這本書教你找出社交心痛的成因,以及創造多贏的求助技巧,幫助你學會讚美與溝通,以聰明恰當的工作哲學,擁有成功人生。

目錄
前言  求助用得好,關係更長久

第一部 克服社交恐懼
教你如何有效停止害你陷入恐懼深淵,又毫無建設性的內心戲

第1章 告別玻璃心
第2章 化被動為主動,讓人無法拒絕你
第3章 讓你拜託的人感覺良好

第二部 到底該怎麼開口?
教你如何開口會讓人願意幫助你,以及哪些溝通地雷應該避免

第4章 動機的驚人力量
第5章 為什麼沒人理你?請求協助的四個關卡
第6章 這七種溝通地雷,千萬不要踩

第三部 我們同在一條船上
教你三個強化助人動機的方法,讓別人把你當作自己人,願劾一再幫助你,給予你高品質的協助

第7章 給對提示,就能強化內團體意識
第8章 營造認同感,最能強化正向身分
  • 自我認知的形成主要有二方面:
1、身分認同(自己對自己的看法、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和他人相比,自己是怎樣的人)
2、你對自己的身分認同有何感受(自尊,但用 “自我能力和自我喜愛程度“ 這個詞來看比較貼切)
  • 人們似乎要經歷許多曲折,才能以正面的心態看待自己
  • 我們喜歡能證實我們想法的人
- 自我感覺良好、高自尊的人,會更在意社會的認可與表揚
- 不是那麼喜歡自己,自尊心較低的人,會有意無意尋求負面的生活經歷,來強化原有的自我評價。如果你覺得自己很糟糕,那麼對此抱持不同觀點的任何人,都有可能造成你極大的不自在。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給予朋友或伴侶誠心的讚美,不料他們卻退避三舍,甚至和你爭辯起來。
你:蘇珊,妳的廚藝真的很好
蘇珊:我超不會做菜的。你根本亂講,我煮的菜難吃死了
(很可惜這段不是這本書的重點,於是就這樣結束了,沒有再更深入的探討,因為我就是對自己極度沒自信的人,不相信別人對我的讚美)
  • 花點時間想想自我價值,如誠實、惻隱之心、慷慨大方等,都能對自尊有實質的提升
  • 「選民這個身分,對你而言有多重要?」「想想去投票,對你有多重要」
  • 前句的問法能提高投票率。「是否願意做個捐獻者」比「要不要捐款」可以募到更高的金額
  • 要啟動正向身分認同感的強化功能,務必找出方法傳達此訊息:幫你的人有獨一無二的地位
第9章 強化效能感,讓人願意給你更多

心得
覺得內文有點亂,沒有條理,有些內容不認同,只整理部份文字

1、主動提出需求,不要害怕開口,懂得爭取協助的人,最快成長
2、個別詢問,不要發群組求助(看狀況吧),清楚表明你需要的幫助,要合理
3、讓對方感覺良好並願意協助,不要讓對方有壓力
- 讓別人把你當作自己人
- 讓人有機會展現對正向身分(成為別人的貴人)的認同感,讓對方感覺良好
- 談共同感受,比攀關係有用
4、保持彈性,如果對方無法做到你最初的要求,允許他們用其他方式幫忙
5、讓對方有機會看到因為自己的付出產生的實際效能

七種構通地雷

1、激發同理心要適可而止
2、少道歉,多道謝
3、少說「我」,多在意別人的感受
4、別再強調對方有多熱心,太刻意只會惹人厭
5、別再說只是幫個小忙,不要低估別人的付出
6、別再提醒別人欠你人情,沒人喜歡被指使。善用互惠原則,以免傷害人際關係
7、表達有意義的感謝,不要只談自己,讓幫你的人也開心

(Bonny和Romeo是我的人生導師與天使,為我帶來完美的示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