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BOOK】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上完這堂課,世界都會聽你的

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上完這堂課,世界都會聽你的 
Getting More: How to Negotiate to Achieve Your Goals in the Real World 
作者:史都華.戴蒙 Stuart Diamond

內容簡介
12個教戰技巧,3萬學生親身實證,140萬讀者口碑盛讚!
全球暢銷140萬冊,華頓商學院連續20年最受歡迎的課程菁華完整公開

每一年,只有最優秀的學生才能進入華頓商學院,當川普、巴菲特和伊隆.馬斯克的校友。史都華.戴蒙教授的談判課,連續20年都是華頓商學院最搶手的課程,他的學生更稱他為「學術界的搖滾巨星」!本書是這堂課的課程菁華。

戴蒙教授強調,無論是要求店家折價100元,還是要求廠商降價1萬元,所使用的談判工具都是一樣的。意思就是,當你學會戴蒙教授的談判技巧,在生活各面向你都能爭取更多!他所教過的3萬個學生都獲得他的真傳,在各行各業如魚得水。

如果你想在商場上取得更好的交易條件、希望在人際關係中獲得更多的主導權、想讓家庭關係與親子關係更融洽,戴蒙教授的談判技巧,將帶給你超乎想像的優勢!

目錄
1 談判,需要不一樣的思維
本書的十二種技巧結合起來,形成了全然不同的談判思維。掌握它,你將可以隨時隨地和任何人談判任何事!
  • 六種談判工具:冷靜、做好準備(即使只有五秒鐘)、找到決策者、鎖定目標(目的)、人際接觸、肯定對方的地位和權力
  • 十二種技巧:
1、目標至關重要
2、要以對方為主: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
3、要動之以情
4、要因時因地制宜
5、循序漸進為上策
6、交換評價不相等的東西:找出彼此在乎和不在乎的東西,以重視交換不重視的東西,ex:以電視時間換更多作業
7、找出對方認定的標準:用對方自己違反規定的行為來質疑他們
8、保持透明、建設性、但不操弄:真實最可靠,可靠是你最大的質產
9、隨時溝通,開誠布公,表述願景
10、找出真正的問題,化問題為機會
11、接納彼此的差異:多問些有關差異的問題,可以增加彼此的信任
12、做好準備:列出清單並事先練習
  • 「今天怎麼樣?」(How are you today?)包含了四個工具,建立關係、蒐集資訊、把焦點放在對方、用閒聊的方式讓彼此感到自在。明確知道工具是什麼才能有效地複制在不同情境。共同敵人/需求(雙方的共鳴)可拉近雙方的關係。
  • 談判的流程就是綜合技巧、工具、模式、態度
  • 談判課程的三大問題:我的目標是什麼、談判的對象是誰、怎麼做才能說服他們
  • 當你權力較少時,你學習使用比較隱約的工具,通常比權力大的人更有創意。ex:小國比大國更善於化解衝突、小孩比成人更善於談判

*原則篇
2 人(幾乎)是一切的重點
把焦點放在人身上,對方幫你的機率會比平常高出五倍之多。這數字很驚人:九○%與一五%的差異。
  • 當你需要影響某人的看法時,不要覺得你自己就足以影響對方,你應該思考:還有誰對那個人來很重要,以及你比較容易影響誰
  • 培養信任感,有信任很好,但信任不是必要條件
  • 談判真正需要的是「承諾」,信任只是獲得承諾的一種方法。合約、第三方(老闆、老婆)、動機是獲得承諾的其他方法
  • 在缺乏信任下,需要替代機制,如金錢機制(階段付款)、託管帳戶、第三方的潛在負評、未來利潤的淨現值
  • 重建信任的關鍵,在於展現你合作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你必須以開放的心態面對改變,討論過去的誤解

3 談判失敗的最大原因
為了說服對方,你需要聆聽他們言語上與非言語上表達了什麼。你覺得你說了什麼,遠不及對方覺得他們聽到什麼來得重要。
  • 你深信或重視的東西,往往是別人「看不見的」,那些東西並不存在,想說服別人接受不同的觀點前,必須先認清這點
  • 想了解別人心中的想法,提問是一個好方法。愈明白對方是怎麼思考的,愈能想像他們腦中的想法,就會變成更好的談判者。
  • 經常歸納你聽到的資訊,用自己的話複述一次
  • 進行角色對調的練習,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想像他們腦中的想法
  • 如果有人罵你,保持冷靜詢問對方不滿自己的哪一點,而不是針對他們表達情緒的不良方式
  • 留意對方發出的訊號(捉住對方語病死纏爛打,用的好是機靈,用不好是奧客)
  • 爭論過去發生的事實對談判並沒有好處,必須找出前進的方法

4 面對難搞的談判對象
不是每個談判者都很友善,對付難搞的對象,你需要「工具」。若狀況不適合溫和以待,就別在毫無防備之下與對方進行談判。
  • 冷靜地運用對方的標準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用對方的標準打臉)
  • 在談判中,逐步領導對方,從熟悉跨到陌生領域,把談判分成小步驟,一步步穩紮穩打(有些直銷會用這招:你想賺錢嗎?之後一步步逼進)
  • 重要的談判通常不在乎合不合理,重點在於情感和觀感,所以表述方式才會那麼重要
  • 指出對方的不當行徑,絕對不要讓自己變成議題。ex:對方罵你混蛋,請用冷靜且有親和力的聲音問:「為什麼你要那樣罵我?我絕不會那樣罵你,為什麼?因為我尊重你。」把焦點集中到對方身上,他們會變得愈來愈不合理,自己走向毀滅。(保持冷靜,讓對方自爆)
(這章舉的例子都是奧客啊)

5 交換評價不相等的東西
當你把焦點放在對方的需求上,就不會認為金錢是最重要的東西。金錢以外對對方很重要的東西,可以用來取代高價的要求。
  • ex:四張NBA門票
  • 找出無形卻有價值的東西
  • 找出對方的需求,猜測
  • 把餅做大,讓雙方都得到更多,碰到難搞的談判者時,可以提議讓第三方來看看如何把餅做大
  • 什麼是對你沒成本,卻是我想要的;什麼是對我沒成本,卻是你想要的
  • 卓越的談判者靠的不是聰明才智,你之所以善於談判,是因為你看到了未來,那是來自於充分的準備
  • 談判的議題愈多,談判愈簡單,因為你會有更多評價不相等的東西可以交換
  • 建立人際關係(ex:心臟手術)

6 暫停說理,動之以情
當對方變得情緒化,你必須成為他們抒發情緒的對象。體諒他們,可以使他們冷靜下來。冷靜的人才有辦法聆聽,才有可能被說服。
  • 說出你認為對方感到痛苦的事,即使你猜錯了, 對方在思考你猜的對不對時,還是有安撫效果
  • 唯有讓對方開始聆聽,你才有辦法讓對方回心轉意
  • ex:學生被搶「我可能不值得你浪費子彈,那會產生太大的噪音,你是老大。」「我們都知道,每辦證件,那些混蛋官僚總是很愛找碴
  • 談判中權力愈大的人,愈不會注意對方的需求,也就愈難把餅做大
  • 常見的談判風格:自信型(強硬派)、合作型、妥協型、迴避型、順從型
  • 倫理道德的問題在於,人只要覺得別人不公平,就會出現情緒,處理資訊的能力就會減弱。在你認為某件事不合乎倫理道德以前,多問一些問題(詢問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無法接受的狀態,如:為什麼要行賄,這個例子比較極端,但主要是說要了解原因)

7 整理:一套好用的談判工具清單
這份工具清單整理出談判流程中會用上的所有工具。有個學生隨身攜帶這份清單,他說:「這張卡片比我的信用卡還重要。」
  • 最好的談判者是解題者,他們尋找有創意、更好的新方法,來解決他們和別人的問題
  • 爭取更多模式,又稱四象限談判模式
  • 使用「爭取更多」模式可能會發生三件事
1、你會發現一開始認定的問題,通常不是真正的問題,當真正的問題浮現時,比較能找出解答
2、你會發現比原來更多的解題選項
3、你會更清楚所有當事人腦中的想法,他們的想法有何差異,你又該如何做(角色互換)

*情境篇
8 如何因應文化差異
遇到與你不同的人,你需要先了解對方「認為」自己是屬於什麼文化。如果你不了解,就不會知道該從何說服他們。
  • 消除刻板印象其實只需要站在對方的立場
  • 許多開發中國家的法院通常不是用來根除腐敗,而是用來懲罰及消除任何對政府不利的威脅
  • 了解差異,從聆聽開始
  • 許多人痛恨改變,痛恨差異。企業常宣稱自己熱愛多元性和差異,但是在許多公司裡,主張改變的人往往只能黯然離開。有差異才能增添價值,有差異才有力量。最有創意的人,是有多種廣泛經驗和技能可以運用的人。(這點我非常了解)

9 如何在職場上爭取更多
勞資關係愈來愈緊張,一不小心就可能破壞關係。若想爭取更多,你必須設法重新塑造情境,引導對方逐步朝你希望的方向走。
  • 光是詢問對方的恐懼,通常你就可以獲得說服對方所需的資訊
  • 找出對方的需求,發現對方衡量事情的方式,讓自己的技巧明確符合對方的需求

10 如何在商場上爭取更多
買賣東西時最常用的談判工具是「標準」,因為市場上的談判大多與價格及政策有關。重點在於:問對方一個問題,並把標準放在問題裡。

11 人際之間的談判
循序漸進尋找解決方案,在各種談判中都很重要,不過在關係的談判中更加重要。因為當提議的步驟太大,對許多人來說都是一種威脅。
  • 我對商業關係的建議是:把一切記錄下來

12 親子之間的談判
對孩子來說,最好的安全感是來自父母的關愛。有些父母不關愛孩子,甚至會以某種方式要脅孩子,因此破壞了孩子的安全感和自信。

13 出差旅行的談判
會哭鬧的孩子真的有糖吃,堅持,絕對能讓你爭取到更多。但你不一定要做個「奧客」,當你愈重視對方,對方也會愈重視你。

14 日常生活,無處不是談判
在每天的生活中,你都能找到可以交易的東西,與談一場數十億美元的生意沒兩樣。多去了解對方是怎麼想的,絕對能幫你找到爭取更多的機會。

15 在公共議題上,也要爭取更多
從環保、國際政治到反恐,公共議題上的差異往往是最大的,但相關各方又往往最不會循序漸進。透過十個步驟檢驗,找出談判進展的方向。

16 現在上場,身體力行!
從縹緲的遠景到確切的目標,在各種談判情境中,你都不能忘記這三個問題:我的目標是什麼、談判的對象是誰、要怎麼做才能說服他們?

心得
很厚的一本書,裡面的字偏小,行距也偏小,不像某些騙錢的書。原本覺得書很厚會看很久,但其實書中有3/4都是舉例,老實說那些例子對我來說不夠有說服力,所以後來幾乎只看標題,尤其是第8章之後,覺得作者主要運用的技巧是挑對方語病,某一類型的奧客就是這樣。

談判技巧就如作者說的,沒有什麼談判工具和策略是永遠行得通的,但是你「愈常使用,效果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