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日記】2018 子宮肌瘤開刀記錄

先說結論

有子宮肌瘤,而且已經影響到生活了,請直接找醫生,不要聽信別人的經驗之談、偏方或吃中藥,那只是她 “個人” 經驗,在妳身上不見得適用,不要浪廢時間,早點去看醫生,相信專業,勇敢面對。


以下是一些很瑣碎的記錄


大概8年前(2010年)知道有子宮肌瘤,醫生說若沒異狀定期追蹤即可,那時經血量正常,也不會經痛,所以也沒在意這件事。

近二年生理期時血量越來越多,2015年開始體力和記憶力越來越差,膚色沒血色很蒼白(同事形容像屍體),一直覺得很累,一度以為腦有問題(哈)。後期血量大時,只要有血塊排出,一定伴隨大量的血然後外漏,晚上根本無辦法好好睡覺,半夜一直醒來換衛生棉、內褲,生理期間更不敢外出,那段時間衛生棉用超兇。

直到某次體檢發現貧血才去家醫科檢查,尿夜和糞便沒出血沒有問題(排除腸、胃問題,那時還非常抗拒驗糞便XD),抽血檢查結果是缺鐵性貧血,那麼問題應該就是婦科方面了,醫生請我去婦產科再做檢查。

婦產科檢查的結果是我的肌瘤目前約4公分,其實不算非常大,理論上超過5公分才需要切除,但問題在他長的位置非常不好,已經碰到內膜了,所以每當我生理期容易發生經血量過多、血塊多、痛經,久而久之造成貧血。

醫生說處理方式有三種:黃體素、放避孕器、開刀

黃體素:服用黃體素減少出血量,有分健保藥及自費藥(恩息膜)。健保藥的副作用是變胖及長痘痘(但我沒有)自費藥一個月約5~6千,副作用較少且較有效,看網路上別人服用的經驗是吃的時後有用,但一停藥就沒用了。一開始是在診所看診、服健保藥,但吃了血不但沒變少還變更多,試了三個月沒效改去醫院婦產科,但吃了醫院開的藥一樣只有更多沒有變少,我問了四個醫生這個問題,一個跟我說吃藥本來就沒用,另外三個沒有正面回答我,也許肌瘤長那個位置吃藥根本沒救。

避孕器:蜜蕊娜,醫生說我的量太大,生理期時會掉出來,沒用,不需要試

開刀:傳統剖腹、微創手術(腹腔鏡、達文西手術)、無創手術(海扶刀,醫生沒講這個,我自己補充的)


海扶刀(HIFU):這是一種使用超音波穿過肚皮,將高熱能照在子宮肌瘤上的熱熔法。 海扶刀又叫超音波聚焦刀,是(「高強度聚焦超音波腫瘤治療系統(High-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的譯稱,英文縮寫為「HIFU」,也被稱為聚焦超音波手術(FUS:Focused Ultrasound Surgery)。這是一種不需要切開皮膚,不需要穿刺就可以殺滅體內腫瘤的新技術,也有人稱之為「無創手術」。

超音波消融治療子宮肌瘤,是一種新的非侵入性(免開刀、不流血)治療子宮肌瘤的無創治療方式。治療原理和聚焦太陽光相似, 藉由從體外將超音波聚焦在體內子宮肌瘤處,使焦點區域產生高溫,讓子宮肌瘤組織壞死,達到無創消融子宮肌瘤的目的。

治療過程不損傷正常的子宮組織, 消融治療所產生的壞死組織可被正常組織逐漸吸收,使子宮肌瘤變小,達到減輕或緩解相應症狀。

缺點:健保不給付,費用高。


 看診記錄  

先去婦產科診所看診,醫生建議先吃藥治療,2017年10月吃第一個月的黃體素,但經血量沒變少,心想才一個月也許沒那麼快見效,再吃一個月看看,第二個月血沒變少反而有變多的感覺,問醫生怎麼會這樣,他只說吃了藥血會集中在第二、三天…我對這個說法存疑,決定給他最後一次機會。

12月開始自己又加碼喝薑茶,沒想到這個月大出血,最大量時是用量多型棉條+衛生棉,不到十分鐘二樣全滿而且血塊很多,爬二層樓梯頭暈目眩、眼前一片漆黑、心跳加速喘到不行。於是2018/1/1到醫院看診(還好這天有看)(自己和朋友的經驗,經血多的人不能過度食用薑,薑真的很活血,但這只會讓經血更多,甚至血崩。正常的生理期是流血,經血多的人吃完大量的薑變血崩。一個東西的好壞不是絕對的,每個人體質、狀況不同,你的蜜糖可能是我的毒藥)

A醫院L醫生,照完超音波後直接建議我開刀(因為肌瘤的位置),還畫圖解譯如何手術,提供的手術方式有子宮鏡、剖腹式、腹腔鏡,他的建議是剖腹。但,我無法接受身上有個很長的疤。跟醫生說我不想開刀,想先用其他方式,於是先吃藥,吃了二個月血一樣沒變少,2月底被我媽發現我的血量很大,被要求馬上找醫生開刀,為了不讓家人擔心,只好直接面對、解決,不逃避了。

B醫院Y醫生,上網查資料後,我比較傾向做達文西手術(為此我還把保險全翻出來將理賠金算過一遍),因為傷口小復原快,於是去台中較早就開始做達文西手術的醫院看診,覺得他們的經驗應該比較豐富。3/6

Y醫生有問必答,雖然說話溫柔、彬彬有禮但感覺上不是那麼親切(不是說他不好,只是個人感受,而且第一次見面是要多熟)但從對話中覺得他比較嚴謹有一定堅持,要動刀至少要等我血紅素補上來才願意。醫生提供的建議是剖腹、腹腔鏡,但醫生說我的肌瘤貼在內膜上,用腹腔鏡的方式會傷到內膜,之後懷孕可能會受到影響,建議用剖腹,但沒辦法立即處理,最快也要等下個月。

我問醫生達文西手術呢?他說沒必要用到達文西,除非我很堅持或是錢多,達文西雖然外表傷口小,但內部的傷口大,效果也差不多。我說:可是我不想生啊,醫生說:妳怎麼知道未來會不會遇到另一個人,改變自己的想法,幫自己多留一點後路總是好的。他這麼說我的確動搖了,但這間醫院病患多,開刀還需要排,且離我住的地方較遠,不是很喜歡,甚至可以說是討厭。我媽一直叫我盡快處理,越快越好,所以我打算再去別間醫院看看…其實我有點默認剖腹這個結果了,只是一直不想接受,我不想剖腹啊。

另外說一下這間醫院的缺點,我掛上午的門診,原本掛115號,因為是初診,所以改成初診10號,11點多被護士叫進去問些資料,後來叫我先去抽血,抽完血先吃飯,15:45再去另一個診間做超音波(what!!),做完超音波又等了快40分鐘才看到醫生,看不到十分鐘就結束了,踏出醫院已經是17:00。為什麼超音波還要到另外的診間做?直接由醫生做不是又快又直接嗎,真的很浪費時間。

C醫院C醫生,看完B醫院有點自暴自棄,被媽媽追問進度時才敷衍一下掛了名單上的C醫院,純粹是應付的心態,來C醫院時已經憂鬱三天,知道心中即使有千百個不願意也只能做我最不想要的選擇。3/9

看診時也沒特別期待,心想結果應該是一樣,不如測試一下醫生會不會推達文西。講完症狀照完超音波,醫生說用微創手術就可以處理了,什麼,微創手術!?之前看資料時沒留意這個,還以為微創跟腹腔鏡是一樣的,醫生跟我說明這二種手術方式的不同。醫生說對他而言,做傳統剖腹是比較輕鬆的,但對病患而言,微創傷口小(微創應該算是迷你剖腹,傷口3公分)復原快而且健保有給付,手術過程失血量約30cc。醫生推微創我也不意外,但我的確比較喜歡這個選擇,我又問了達文西,醫生也是不推,他說達文西要打3(or 4,忘了)個洞,最大的洞跟微創一樣三公分,然後又多幾個一公分的洞,總傷口加起來也沒比較小,而且達文西也算是腹腔鏡的一種。好吧,我澈底放棄達文西,打電話跟媽媽報告後,直接跟醫生約好開刀時間。(看到有人說如果開腹腔鏡,之後生小孩只能剖腹,除了原本那幾個洞的傷口外,肚皮上還要多劃一刀,那不如直接用剖腹,開肌瘤和生小孩都是劃同一個地方)

微創手術必需自費的項目是微創手術撐開器約3,000多,其他自費的東西像是防沾黏溶液或是止血膠就看個人選購。

有時會跟朋友聊到子宮肌瘤一事,有位朋友有宗教信仰,她說她姊原本也有子宮肌瘤的問題,但吃了宮廟師姊開的符+中藥後就變小(其實我不信),問我要不要試試。我一開始是拒絕的,但吃西藥沒用後,想說試試好了,但我非常掙扎,因為我沒有宗教信仰,去了是自己打臉自己,如果他開的符+中藥有效,那麼有效的是中藥還是符(其實二樣我都不相信),可以只吃中藥就好嗎?後來決定要試就試整套,但內心還是充滿矛盾、掙扎,不過試了二週後就決定開刀,中藥就沒再吃了,所以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效。但我還是很感謝我熱心的朋友。

 手術記錄  

2018/3/16
中午時醫院來電通知15:00辦住院。先照超音波留檔,辦完住院後量身高、體重、抽血、照X光、心電圖,晚上灌腸,零晨後禁食、禁水。C10-131(我要抱怨一下隔壁床的晚班看護,為什麼妳在上班時間洗澡而不是洗完澡才來上班?害我灌完腸只能衝去隔璧借廁所😭)

2018/3/17 手術
早上再灌一次腸,接著就等通知開刀,原本自己推估這簡單的小手術應該是早上的刀,但8點多還沒有通知,那也許是下午的刀吧,隔壁床的看護也這麼說,沒想到過沒多久護理師就來通知準備開刀了,等下會有人來接,穿著手術衣坐在輪椅上身上還蓋一層綠色的布,包的緊緊的,好像要侍寢XD。

9:40進手術室,爬上床後先推到恢復室的地方,麻醉師過來說明等下的麻醉方式然後推進開刀房,進去後換到另張床上,手術衣脫掉,二位麻醉師靠過來,一個打針另一個拿氧氣罩靠近我的口鼻,聞起來的味道不像純氧,手上的針一打入就有痠的感覺,打第二針時意識開始沒那麼清晰,第三針打到一半就失去意識。這是我第一次全身麻醉,很好奇麻醉後會做夢嗎?還是靈魂會出體飄在半空中看醫生手術(以為自己是Dr. Strange),親身體驗的感覺是被關機,完全沒感覺及記憶。(最近常在想,人死的那一瞬間是不是就是這種感覺)

11:18醫護人員大聲叫著我的名字,醒來(開機)後他們說手術結束,拔掉口中的管子順便擦一下我的口水,我問現在幾點了,然後被推到恢復室,他們問我現在感覺如何,我說傷口很痛及很冷(痛的感覺像是5倍經痛)護理師幫我打了一劑止痛後開暖風吹著,然後一直昏昏沉沉,我努力保持清醒想早點推出去,但有時眼睛還是撐不住,偷偷算著右手的血壓計動了幾次來計算時間,血壓計三分鐘自動量一次,但中間有幾次我意識不清沒記到,所以這招無效,後來,我覺得沒多久,就被推出去了。

12:00出恢復室,媽媽很驚訝的說手術完成了?跑馬燈一直在手術中,她很擔心怎麼手術那麼久(奇怪,我真的很容易被忽略)原本以為醫生會把切下來的東西端出來給家屬看,還教媽媽如何用手機拍下來,結果沒有,隔壁床的說現在都不會端出來了,可惡。回房後穿上手術衣,身上多了尿袋及點滴,護理師說會有分泌物,要用衛生棉,問她要用日用還是夜用,她說都可以,看個人,原本以為她說的分泌物可能是透明帶點血,所以只用一般日用衛生棉,但躺下去沒多久感覺不對,伸手一摸果然要用夜用。昏睡4、5個小時後覺得屁股濕透了,到廁所一看,這哪是分泌物,明明就是血,而且量還不少,我記得我同意用自費藥止血膠,怎麼血還那麼多,不過之後血就變少了,就像生理期最後幾天的量,用一般衛生棉或較厚的護墊即可。

晚上問護理師這正常嗎?她說對,就像月經一樣,但如果是一個小時就要換一次衛生棉那就不正常了。

躺在床上肚子餓到比傷口還痛,只要不動到傷口,其實傷口沒什麼感覺,但肚子餓到不行啊,護理師說排氣就可以吃東西、拆尿管和點滴,為了能吃東西,努力試著下床走走看能不能快點排氣,但走一下頭就暈,躺在床上不斷靠夭,還問我媽我下午昏睡時有沒有排氣,超想吃東西,好餓啊~~~這輩子從沒那麼期待放屁,隔壁看護潑冷水說,第二天才排氣很正常(我不想聽!!)。

22:10肚子突然一陣絞痛,痛到罵髒話,罵完後非常神奇地感覺到有一個小小的氣體在腸子裡走動,我彷彿看到神蹟一樣眼泛淚光,只期待他能順利找到出口,不要中途消失,就這樣,感覺到小小的 “噗“,突然間我的人生變彩色,趕快通知護理師然後吃東西,但肚子不太舒服,只吃一點點,護理師說隔天如果走路頭不會暈就可以拆尿管了。

想快點排氣是因為排氣後就可以拆尿管和點滴,看著媽媽一直幫我倒尿有點不捨,我也不喜歡插尿管的感覺,一直不敢亂動。

2018/3/18 術後第1天
早上還在睡夢中被抽了一管血,護理師消毒傷口時說傷口保持的很好,紗布乾乾的,沒有組織液也沒出血。昨天躺太久了,吃完早餐後在走廊走走,剛好醫生來查房,醫生說手術很順利,我的肌瘤大概有5公分,有一半長到內膜,原則上開完刀如果沒什麼問題,第2、3天即可出院,如果決定哪天出院,再跟護理師說即可。我想回家,隔壁床打呼好大聲,很吵。

9:30拆尿管,護理師說13:30前一定要上廁所。有人說拆尿管很痛,但我拆尿管時一點都不痛,撕膠帶還比較痛,倒是剛拆完尿管尿尿較不舒服。下午拆點滴,然後就是一直放屁(腸胃蠕動好,驕傲😎)和睡覺。

2018/3/19 術後第二天出院
護理師一早就來通知可以先打包行李,等通知辦出院,母女倆一早就打包好,一直等到快10點才被通知可出院。

出院前醫師助理過來換美容膠帶,一週後可洗澡,一週換一次美容膠,連續貼半年,外表的傷口約一週好,裡面的傷口要一個月,這段時間禁食榴槤、麻油雞、人蔘、蜂膠、燒酒雞等進補食物。

結帳時才三萬出頭,跟我預估的五萬差很多,對了一下明細發現沒有用止血膠!?是當初溝通有誤嗎?反正肚子都貼起來也沒事就算了,回診時再問問,我保險有實支實付,沒用有點吃虧的感覺XD

術後第一次MC
2018/3/24(術後第7天)
第一天量還好,重點是第二天啊,又是個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生理期,這種心情已經半年了,每次的結果都是受傷害,希望這次不要。

第二、三天量較大,2~3小時換一次衛生棉,但沒之前血崩及大血塊的情況,僅有小血塊,太神奇了,拿掉肌瘤大血塊馬上就不見了,感動。肚子微微悶痛,也許是子宮收縮時有拉扯到傷口,但不需吃止痛藥(我也忘了帶止痛回家)。媽呀,我要哭了,之前死拖活拖不快點處理肌瘤,多受了幾個月的罪,早點處理不就好了嗎,果然有問題還是要正面迎擊、立刻處理。這個月的血量跟之前比少很多但沒我預期的少,不過才開完刀一個禮拜,傷口還沒好,下個月再觀察看看。

2018/3/28(術後第11天)(回診)
這幾天傷口都沒碰水,只有回診前一晚才有,所以傷口保持很好,開心。問了醫生經血的問題,醫生說正常,之後的經血量就會和這次差不多,但我不信,覺得應該會再少

術後第二次MC
2018/4/23(術後第37天)
這次量比上次少很多,大概3~4小時換一次衛生棉,也不會悶痛了,開心,真的該早點去開刀

術後第三次MC
2018/5/19(術後第63天)
大概三天就結束了,感動

 除疤產品  

3M免縫膠帶1547HP(美容膠帶)+ 3M防水好吸敷料(Tegaderm+Pad,外框5*7cm 棉墊2.5*4cm)
傷口未癒合時使用。手術後傷口上貼免縫膠帶,術後第二天出院,因為有流點汗,於是在免縫膠帶外貼了防水敷料洗澡,防水效果很好,因為想讓傷口透氣所以洗完澡就撕下來。術後第五天又想洗澡,這次防水敷料就貼比較久,48小時,QA寫一般可黏貼48-72小時,但需視情況隨時更換。貼久比較不舒服,有點癢,撕下時有一點殘留在皮膚上,不多。

Cica-Care史耐輝疤痕矽膠貼片5cm*4cm
接下來這三樣都是傷口癒合後使用。我把他剪成二片(2*5cm),一開始很認真每天清洗,後來有點懶,二天洗一次,用的時候會一直覺得他黏不緊,很怕疤長出來,所以就只有在用赫麗敷的空檔用。

倍舒痕凝膠Dermatix
早期是在Cica Care撕下的空檔使用,但凝膠都黏在Cica Care上了,覺得Cica Care因此不黏,這二個產品不能同時使用,先打入冷宮。其實凝膠的功能我有點懷疑,但我不想拿自己的疤來做實驗,所以等最後期再用。

赫麗敷疤痕貼片Heraderm 5cm*5cm PU 3cm*3cm PSA
這三樣疤痕產品我最喜歡赫麗敷,貼的最紮實,也不用每天洗,雖然單價比較高,但真的值得。

4-8月(開刀後1~5個月)用疤痕貼片,9-10月(開刀後6~7個月)用美容膠帶,之後偶爾用倍舒痕凝膠

 傷口記錄照片  






 (貼太多天過敏)











疤只有細細的一條,週圍色素沉澱

 保險  

因為一開始是打算做達文西,查了下費用約15~20萬,於是把保險全找出來算一遍理賠金夠不夠。雖然有買保險,但買太久早就忘光內容,重新檢視後才對保險比較有概念,知道哪邊不足需補強。實支實付的部份到底重不重要?額度要買多少,就要看手術的內容了。

我十年前買的保險有實支,但額度只有三萬,那時什麼都不懂,都是業務員規畫的,真正用到時才知道,現在打算再買一張可副本理賠的實支補強。

 心得  

每個人的肌瘤狀況不同,用哪種手術方式要依個人狀況(肌瘤大小、位置、數量)聽醫生建議而定。

選醫生、選醫院、選評價,選到最後其實是選一個投緣、信賴的醫生。真心建議,即然發現了,就早點處理吧,拖也只是多受罪而己,不用每個月大失血、頭暈、不敢出門的感覺真好。

雖然血量恢復正常,但之前大血塊+經血外漏的陰影還在,只要感覺有血流下來就會很緊張地衝去廁所看有沒有外漏,但都只有一點點血而已,用月亮杯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

術後可多吃魚湯、紅肉、水果等營養均衡的飲食(術前就該開始這樣吃了,但老實說我術後也沒吃很多這些東西),不要熬夜,注重防晒(若是會晒到太陽的傷口),就可加速皮膚修復。

術後咳了二、三週,醫生說因為開刀插管的關係,呼吸道的纖毛還沒恢復,雖然現在好了,但一吃辣或甜的東西馬上咳,大概五個月才好。

整個過程中,對媽媽感到滿滿的愧疚,覺得自己個性太冷漠,當我在搜尋除疤產品時,想到媽媽之前開刀身上也留下很長的疤痕,以前和媽媽去藥局買除青春痘疤的產品時,媽媽也問了藥師除疤的產品,當時沒意會到媽媽也是女人,雖然年紀大了,也會在意身上的疤,我只在乎自己的痘疤。直到現在才突然了解,很難過當時沒為媽媽做點什麼事。


 參考資料  

20 則留言:

  1. 你好,我也有相同的問題,醫師也是建議開刀,可以請問你最後在哪家醫院手術,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在台中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開的

      刪除
  2. 感謝你的回覆,請問你是掛哪位醫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雋凱醫師,周醫師現在在禾馨哦

      刪除
  3. 回覆
    1. 不客氣,希望這些資訊對妳有幫助😊

      刪除
  4. 看到你的文章,有種說不出的心情,因為我也是肌瘤位置靠近黏膜,導致每個月都出血量大,也會暈倒,雖然陸續看了附近的婦產科已經快三年,但醫生都只說可以觀察就觀察,但遲早要拿掉。直到最近來了一個多月都沒停,才轉到跟你一樣的中國醫,現在醫生也是建議我先吃藥縮小再動手術,讓我感到很緊張害怕,又很想趕快結束這場災難,希望我能像你一樣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開始也很緊張害怕,但決定要處理後反而不緊張了,開完刀後真的覺得早知道就早點處理,之前生理期真的是生不如死,現在經血很少很開心,加油加油,一切都會很順利的!!

      刪除
  5. 我平時量就很大,最近半年兩次大血崩,一次都來三周,去醫院檢查子宮肌瘤已8.3cm、然後內膜增生!經朋友介紹去了禾馨,安排我7/21(二)開刀,做單孔腹腔微創手術,肚臍打個1.5-2cm的洞拿肌瘤,子宮鏡手術做子宮內膜消融術,把增厚的內膜燒掉。最近爬了一些文章,看到術後隔天都很痛,感到十分害怕。希望術後,血量是正常的量!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加油,等手術後看到血量變正常,就會覺得這過程是值得的!!祝你明天手術順利、術後恢復順利!!加油~~

      刪除
  6. 您好:請問妳術後醫生有開荷爾蒙相關的藥物嗎?

    回覆刪除
  7. 您好:請問妳術後醫生有開荷爾蒙小館的藥物嗎?

    回覆刪除
  8. 您好:請問妳術後醫生有開荷爾蒙小館的藥物嗎?

    回覆刪除
  9. 您好,因大量掉髮五個月,已掉了三分之一及指甲裂,才去回診肌留,七年前二顆,各 1 & 6 cm,上上星期照,都變 8cm了,原本想等更年期委縮,但還得很多年,且有時量大時頭會暈,也決定開刀,原本想直接找幫同事開的三總醫生...診所幫我開轉診單了,結果今天看中醫時,介紹禾馨的女醫生陳思宇。好緊張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快點去看醫生!!都去看看,聽聽醫生怎麼說,早點開刀早點解脫,加油哦

      刪除
  10. 謝謝你的分享,我術後一年了,疤痕還是很深⋯
    我是都沒有使用美容產品,疤痕還是紅紅紫紫的⋯不曉得正不正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年了,疤痕應該成熟了,要不要去問問皮膚科醫生

      刪除
  11. 請問你的美容膠是什麼牌子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美容膠帶是用3M
      凝膠是用倍舒痕
      您可以搜尋我文章內的"除疤產品" 我用的四種產品都有寫哦

      刪除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