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台北】2017.5.20 巴黎一日遊:《相思巴黎 館藏常玉展》+《印象左岸 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


無意間看到了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館藏常玉展』,非常興奮,馬上規劃行程去台北,順便去故宮看『印象左岸 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

上圖是提到常玉時一定會說到的畫作《五裸女》
《五裸女》在羅芙奧香港2011年春拍中亮相,估價為8千萬至1.3億港元,最終成交價為1.2832億港元,刷新了華人油畫最高成交紀錄,並帶領中國油畫邁入億元俱樂部時代。


最開始認識常玉時,總是會看到他的名字和裸女畫連在一起,看他的畫作,我一直以為他是女的,直到查資料才知我大錯特錯XD

關於他的生平我就不贅述,請看Wiki,《山河小歲月》的這篇也寫的不錯

簡單來說,他是家境很好的公子哥,留法時不愁吃穿,但因兄長過世,斷了經濟來源,分得的遺產也在二年內花光,接下來的日子只好到處打工,有時也買不起畫具或顏料,公子哥個性加上藝術家脾氣,家道中落後生活窮困潦倒,在賣畫這方面又有他的堅持,發展不如同期的 藤田嗣治 Foujita sugouharu 名利雙收。1964年應中華民國教育部邀請,在台舉辦個展,故先將作品寄到台灣,但因埃及之旅,中華民國護照遭中共領事館扣押無法來台,1966年8月12日凌晨因瓦斯中毒,去世於巴黎蒙帕納斯(Montparnasse酒店)工作室裡。


看到這畫,就會想到馬致遠的《天淨沙》: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但左下那隻不是馬,是貓


簡單幾個線條及留白勾勒出廣闊的場景,他的風景畫都給我一種孤寂的感覺,靜物畫就比較peace


裸女這區人氣很旺
浪漫詩人徐志摩看到常玉筆下裸女圓潤的雙腿,只能驚嘆地用『宇宙大腿』來形容他的震撼。


這二副裸女畫都可看到畫作中大量使用代表招財進寶的『金錢紋』、『壽字紋』及『盤長紋』


這位是這場導覽的老師,非常幸運又聽了一場好導覽


很喜歡這幅畫,暖色調的黃底襯托瓶花的主題,一旁的小貓很吸睛。
這副畫有做成雨傘,很可愛!!!!!!!!!!!!!!!!!!!!
NT650

“大家可能以為這種的表現,畫起來一定很輕鬆,但其實不然。要畫得這樣簡潔,需要經過千錘百鍊的瞬發力及決斷力。這與禪畫或書法相通,常玉將這方面的心得應用在繪畫的技法。看似簡單,可絕不能輕忽。” ---《名畫的構造》


現場有很多同主題的靜物畫,但背景顏色不同,作品擺放一起,不同顏色有不同感覺


右邊的『花鳥』有做成大紙袋,可惜缺貨中。這次販售的週邊商品,CP值最高的就是紙袋,小紙袋10元,大紙袋20,比明信片 (30) 還便宜


看常玉順便看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因為是大展,人多,票價350,中信卡可打9折,也許是太喜歡常玉的畫,對於這些作品反而沒那麼驚豔,但看到梵谷的畫時,還是很開心,梵谷耶~~

另,不喜歡語音導覽的男聲,一直拖尾音

台中一早還下著雨,台北是好天氣,涼涼的~ so lucky~

---
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
Info
展覽時間:2017.03.11 - 2017.07.02
展覽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1F
開放時間:上午10時~下午6時 (週一休館,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
票價:全票30元 優待票15元
定時導覽時間:自3月21日(週二)起,早上:10:30 11:30及下午14:00 15:00 共四場

交通
搭乘捷運「淡水信義線」或「松山新店線」至「中正紀念堂站」下車,由1、2號出口後,往回走至南海路口,再沿南海路步行約10分鐘,建中對面。

常玉長眠處
巴黎潘桐墓園 Cimetière parisien de Pantin
地址:164, ave Jean-Jaurès, 93 Pantin,地鐵7號線 Aubervilliers - Pantin Quatre Chemins 站
編號:TR/1296/1966
位置:92-13-5
法國墓地30年一約,下次到期日是2026年。

有人說他最後的地址是Ségur-67-11,但他不是死於巴黎蒙帕納斯(Montparnasse酒店)工作室裡嗎?二個位置不一樣

巴黎畫派
節錄自《藝術舀盡生命的巴黎畫派(一):群聚塞納河左岸的藝術家

巴黎畫派(School of Paris),與藝術史上的許多繪畫流派不同,它不像印象派、浪漫主義畫派那樣擁有共同的藝術主張與繪畫風格,也並非一個界定明晰的社團或組織,成員之間也沒有師承關係。巴黎畫派被藝術學者指稱那群二十世紀初期至二次戰前,活躍於法國巴黎的藝術家,他們沒有特定的共同之處,唯一的共通點便是他們都在不同時期從不同的地方來到巴黎,並在這座當時的世界藝術之都旅居、從事創作。

主要人物包含西班牙的畢卡索(Pablo Picasso)、波蘭的基斯林(Moïse Kisling)、俄羅斯的夏卡爾(Marc Chagall)、白俄羅斯的蘇丁(Chaim Sutin)、日本的藤田嗣治(Léonard Tsuguharu Foujita)、義大利的莫迪里亞尼(Amedeo Modigliani)等。

---
印象.左岸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
Info
展覽期間:2017年4月8日(六)~2017年7月24日(一)
展覽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室
展覽時間:週一至週日,9:00-17:00(16:30停止售票及入場)

交通
搭乘捷運「淡水信義線」至士林站下車,由1號出口出站後,至中正路轉乘 紅 30(低地板公車) 往故宮博物院至本院正館門口下車。或轉乘公車 255、304、815(三重-故宮博物院)、小18 、小19 於本院正面廣場前下車。

搭乘捷運「淡水信義線」至劍潭站下車,在基河路上 捷運劍潭站(基河) 站牌搭乘304承德、小18、小18區、小19、市民小巴1 於 故宮博物院 下車、683 於 外雙溪(故宮) 下車、紅30 於 故宮博物院(正館) 下車。

---
常玉:

「我的生命一無所有,我只是一個畫家,我的作品毋須賦予任何解釋,我所要表達的只是一個簡單的概念。」

「我先畫,然後再化簡它,再化簡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