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BOOK】川普:你錄取了 美國傳奇大亨的50個致勝思維 Think Like a Champion


川普:你錄取了  美國傳奇大亨的50個致勝思維 Think Like a Champion
作者: 唐納.川普 Donald Trump

內容簡介
美國傳奇大亨唐納.川普,從買入一間破爛飯店開始起家,由於經營有術,一躍成為紐約房產大王。90年代初期,大環境蕭條,瀕臨破產。隨即又鹹魚翻生,以一句「You’re fired!」聲名鵲起,目前身兼「富比世」富豪、媒體名人與房投資專家。傳奇性的起落人生,不少人將他對「經商智慧」與「工作態度」,奉為圭臬。

想了解川普如何度過人生起伏?想知道川普東山再起的致富祕訣?還是想培養川普那股永續成功的鬥犬精神?50篇來自於川普切身經驗的文章,用略帶幽默的沉穩堅毅口吻,協助你掌握川普式的成功思考法,包括創意發想、商場智慧、工作態度以及理財能力,撼動你對人性的一切判斷!

本書是川普向世人告白他內心世界的第一本書,書中關於自己奮鬥的故事,以及自信的養成過程,不僅具體且別有深意,能給讀者很大的勇氣。讀完本書,優先錄取的川普接班人,非你莫屬!

目錄
〈推薦序〉受用一生的川普智慧       羅勃特.T.清崎
〈推薦序〉改變思維,離成功進一些   丁菱娟
〈自  序〉我做得到,你也可以!

第一部  給自己全新的機會  
1. 新的機會,新的開始
  • 決心加上機運和智慧,可以讓夢想以獨特的方式成真
2. 懂得為自己的信念奮戰
  • 能夠誠實地面對自己和自己的工作,是一項重要的財富,一項值得好好保護的資產
3. 心開放了,創意就來了
  • 絕大多數的創新,只不過是組合現有的元素,創造出看似新穎的東西
  • 創新真正的關鍵就在於「注意周遭事物」,讓大腦和感官接觸新的刺激
  • 同一個時間思考兩件事也會有幫助,我把它稱為「多重專注」(multilevel focusing),耳朵聽著雨刷的聲音,心裡想到音樂創作
  • 保持開放的心
(這章提到「Phi」,希臘小寫字母,大寫Φ;而用作符號時,通常會寫作。Ø是一個類似phi的符號,但實際上它不是希臘字母phi,而是北歐語言中的拉丁字母Ø,用於工程學上,模件大小的直徑。然後我想起了本屆金曲獎最佳新人叫做 ØZI ,好奇他的名字用Ø有什麼意義,google到 “ØZI 其實是古埃及法老王拉美西斯二世的希臘文 Ozymandias(奧西曼德斯)縮寫而成” 再google一下古希臘字母O的寫法,還是O啊,無論如何都不會用到Ø吧。我真的是吃飽太閒,其實想說的只是Phi常會聯想到黃金分割率)

4. 懂得團隊合作最重要
  • 享利.福特Henry Ford:相聚只是開端;相處算是進展;合作才算成功。
  • 無論是在公領域或私領域,都要保有團隊精神,如此一來,將會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美好結果。
5. 每天都有很多感謝的事
  • 學習感恩與付出。
6. 別自己為什麼都懂
  • 畢達哥拉斯Pythagoras:每個新政權的開端,始於教育年輕的世代。
  • 對新觀念和新資訊保持開放的心態非常重要。以為自己無所不知,等於是把偉大的發現和機會抗拒在外。
  • 不妨偶爾(常常更好)問自己這個問題:我需要進一步了解什麼?
  • 要了解當今重大事件的成因,多知道各種文化的演進和運作方式會對你的思考有所幫助
  • 現代人其實不該為自己知識上的盲點找藉口。比起古希臘人,現在人取得資訊非常地容易,蘇格拉底有句名言:我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
7. 學會隨時應變的能力
  • 拿破崙Napoleon Bonparte:領導人可以接受挫敗,卻不能容許措手不及的情況發生。
  • 當面臨挑戰,你是否曾注意到,你的思考力和判斷力都增強了呢?如果你把每一天都視為挑戰,你將會非常訝異自己竟然可以變得如此有效率。
  • 是否準備好備案非常重要,當A計劃行不通時,只要事先做好準備,就不會浪費太多時間
  • 我總是充分做好準備,然後等到時機成熟時,隨時衝刺。能夠具備即時做出反應的能力,是訓練與紀律的成果。
  • 提前思考,人生就不一樣。
  • 學會「即刻做出反應」的方法,就是常問自己當下該思考些什麼,並立即採取行動。不要等到危急的狀況,才來測試自己的應變能力。
  • 你必須自立自強、有責任感、不會因為生命的變幻無常而感到錯愕。做好準備非常重要,如果你想要成功,就必須能夠隨時做出反應。
8. 保有好奇心的大局思考
  • 把自己當成一個組織。關注自己生活的每一個面向。你的優勢是什麼?弱點在哪裡?生活中缺少了哪些重要的能力?做些什麼可以讓整體變得更好?不管是付出或接受,都不可以假裝做到半調子就夠好了。當今事物進展得太快了,「得過且過」只會讓你付出慘痛的代價。
  • 雖然他做事嚴謹,而且十分吃苦耐勞,但是,他跟不上我所要求的速度。雖然他本身的條件很好,但是他無法綜觀全局,找不到適應環境的方法。他離職的那一天,我感到非常開心。別讓這樣的情況發生在你身上。要學會適應、要學會不斷地學習。
9. 成就更好的自己
  • 達成目標不是結束,而是開始。成功的人不斷地前進,他們期待下一次交易、懷抱下一個目標,這種熱情無法偽裝。
  • 有時候,我們做一些事的目的,是為了累積經驗和耐力、做好準備,而這些預備工作,正是為了打造出更好的自己。請永遠記得,你可能隨時有機會接近某件偉大的事(那就是「成就更好的自己」)。同時,這個想法也是遠離負面思想的好方法。
  • 「害怕嘗試」是最可怕的一種恐懼。它除了可能讓你失去目標之外,還會讓你無來由地感到失落。雖然不能排除失敗的可能性,但是真正的努力嘗試,成功的機會還是比較大。
10. 用經驗與知識獲取智慧
  • 智慧的意義是什麼?我從他們的答案中,找出幾個共同特質:經驗、誠實和知識。
  • 誠實往往和名譽有關。如果人們覺得你值得信賴,就會更願意和你有事業上的往來。
  • 我現在明白之所以能夠快速評估情勢,是因為各種經驗所累積出的智慧。如同你已經有過多次成功紀錄之後,就可以放膽相信自己的直覺。
  • 另一個取得智慧的途徑,是藉由閱讀歷史上偉人的事蹟和特定領域的知識。
  • 孫子兵法

第二部  我在商場上學到的事  
11. 「了解歷史」是成功的基礎
  • 歷史可以帶領我們看見全貌。歷史不只是過去,它是正在進行中的事。如果你不了解開始時的樣貌,你要如何真正地了解一件事?
  • 一定要拓展視野,才能想得遠,也才能提升自我價值。這正是獲得傑出成就的關鍵。
12. 成功者的想法和你不一樣
  • 成功者是那種在無法起身時,還能奮力爬起的人。
  • 我非常喜歡觀看贏家的奮戰精神。藉由欣賞專業人士的表現,可以得到很大的收獲。這些人具備的共同點,是他們具有共同的心態:他們要贏得勝利,他們要成為最棒的人。
  • 如果有必要的話,不妨把自己帶回那個還抱有遠大目標的時刻,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冠軍,但是你可以努力做到最好。這正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也是你每天的責任。
13. 生意是一種藝術
  • 和自己競爭,成就最棒的自己
  • 協商和成交需要許多事前的準備工作。人們看不到我事前的努力,不代表我沒做。
14. 多涉獵不同領域的知識
  • 赫胥黎在1959年了一篇名為<整合教育>的文章,他強調,在知識和思想之間搭橋的重要性,他用了一個名詞來描述這個概念「pontifex」(祭司的拉丁文,有「搭橋者」之意)。透過涉獵與自身興趣不見得相關的觀念和學科,可以加強我們的學習能力。
  • 「成為自己的搭橋者」的另一個技巧,就是去「想像」當你在渡河或是穿越峽谷時,如果有座橋可以省下多少時間?除了省時之外,橋樑還能保護你不致落入峽谷。
  • 有時事情的發展不在計畫之內,但還是應該針對目標、做好準備,因些要主動積極地追求知識。
  • 如果你不明白到了對岸要得到什麼或要做什麼,搭橋又有何用?橋樑必須具有特定的目的,目標也得非常明確。
  • 我們不需要藉助外力,只要腦力,就可以嘗試在不同的年代、文化、背景和文明間建立橋樑,讓你從中了解該如何彌補自己的不足,達成心中的目標。
15. 放膽面對恐懼
  • 艾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恐懼所擊敗的人,比起世上其他事物都多
  • 如果我們讓擔心成為深植內心的恐懼,恐怖分子就贏了
  • 「消除恐懼」和「解決問題」一樣容易。把每件事分解為許多的「思考單位」,然後按部就班地一個個處理。
  • 倘若負責任對你而言是件很自然的事,或者你喜歡接受挑戰,那麼,擁有自己的事業是個很好的選擇。
  • 恐懼的反面是信念,你要相信自己,把自己當成贏家,你將會知道你有能力處理一路上所遭遇的沮喪、脅迫以及各種難題。
16. 夢想,要有執行力
  • 有些金融課程很枯燥,但卻很重要,我克服枯燥的方法,是把學到的金融法則立刻應用在一些我所想到的虛構計畫上。
  • 我發現自己在考慮或是實際參與某些計畫時,都能預料到事情後續的發展和演變,才明白原來自己具有宏觀的思維。
17. 打高爾夫球找創意點子
  • 所謂的天賦,其實是和所做的事適不適合自己有關。天賦還有另外二個因素:遺傳和環境。
  • 為了達到最好的效果,你必須找出方法,讓你有能力賦予舊事物新生命,進而創造新事物。
  • 事業成功究竟是不是一種天賦?我認為它是結合了才能、努力和幸運的產物。
18. 化繁為簡的重點整合能力
  • 有能力用最少的字詞修飾來傳達事實的人,就愈能掌握優勢。
19. 正確的工作態度與思維
  • 911是個極端的例子,不過這個例子有助我們學會控制那些我們能夠控制的事物:每一天都要問自己,可能會出現哪些問題,親自檢查每項計畫,確保你能充分掌自己的行程。盡可能地做到細心和徹底,並且時時保持警覺。不能半調子,也不能慢吞吞。
  • 不用過度強調問題,要將重點放在解決方案。這種心態很管用,這是唯一能讓自己不被負面事物所蒙蔽,專注於正向積極的方法。
  • 學會做個有效率且有能力的團隊成員非常重要。當你受限於團隊的能力時,是否還能具備跳脫框架的思考能力呢?
  • 正確的心態包話了負責、團隊合作及專注。
20. 找到工作的動力
  • 「動力」有許多不同的解釋,最常見的是精力。我所採用的方法是「規畫」自己的生理時鐘,然後努力地維持。也因此,我的生理時鐘永遠都保持在全速前進的狀態。
  • 只要透過練習和經驗的累積,很多事情都會變得比較容易,動力也是一樣。
  • 有關動力,我要給大家一個明確的建議:開始行動吧!

第三部  大膽行銷自己  
21. 從挫折和錯誤中學習
  • 當我們經歷到挫折和錯誤時,非常需要運用到理性和客觀的判斷力。我認為,當下所面臨到的錯誤和挫折,意謂著還有另一個機會等著你。
  • 如果你能保有繼續向前邁進的動力,你所面對的可能就只是一時的困難。
  • 如果事情的發展出乎你意料之外,那就務必要從挫敗的經驗中有所學習。千萬不要一再犯錯,還期望事情的發展能夠如你所願。
  • 每個人都會犯錯,所以要多一點包容心,畢竟我們不會想輕易放棄自己,所以也不該隨隨便便地放棄別人,但最重要的是,永遠不要放棄自己。
22. 讓別人知道你的成就
  • 主動出擊,大膽行銷自己
23. 運用自己的直覺力
  • 能把扎實的知識、經驗和洞察力融合在一起,才是正確的做法,而且這麼做可以讓你勝券在握。
24. 市場大地震
  • 困境可以激發出創意,而且每個人都應該努力地培養執行B計畫的能力。
25. 提昇理財能力
  • 艾恩.藍德Ayn Rand:財富,是人類思考能力的產物。
  • 每個學生都該了解這些概念如何運作(金融),而不是期望所謂的財經「專家」來告訴他們該如何理財。
26. 命運
  • 「預先計畫」對成功而言非常重要,「如何讓計畫保有彈性」也一樣地重要。
  • 路上的轉彎並非盡頭,除非你不肯轉彎。
27. 成功,是另一個開始
  • 沒人教,就要主動問。
  • 我的每一個問題都只是下一個問題的開端。你現在可以問自己一個問題。有時一件事會導向另一件事,這就是所的「發現」。發現會衍生發現,就好像成功會繁殖成功一樣。而問問題,就是帶有追尋意味的思考。
28. 了解自己,再換跑道
29. 命中注定會成功
  • 有的時候,人們花太多時間在問題上,而非把時間放在機會上。
  • 不要放棄,希望永遠都在。
30. 企業選才注重「言行一致」
  • 觀察行為才能真正地檢驗一個人。
  • 無論你有多麼地想要信任別人,你還是得保有一點猜疑心。
 
第四部  想盡辦法反敗為勝  
31. 把逆境視為證明自己的機會
  • 面對問題,才有解決的機會。如果你都沒有遇到問題的話,代表你沒有認真工作。
  • 我的無知反而幫助了我。我只是傻傻地全心投入,當問題出現時,我努力地動手解決。
  • 無論你是生意人或船員,都無法在風平浪靜時證明自己的優異之處。
  • 如果大家都要等到萬事具備才要採取行動的話,這個世界將會處在一個很糟糕的狀態。
32. 蘇格蘭:你錄取了!
  • 在困難中尋求互利共贏。
  • 我絕不可能放棄或讓步,對真正重要的事情,就是不能輕言放棄。
33. 找出你的工作節奏
  • 大家常常問我什麼事能促使我採取行動,我認為這與節奏有關,我只是根據自己的節奏做出反應。
34. 不自我設限,才能實現
  • 雖說我可能因為挑戰而茁壯,但是,真正重大的挑戰其實是對自我的挑戰。
  • 除非你死了,否則可以做的事還多著呢!
  • 多做一點,讓自己再好一些,再多付出一點點,大家都會因此受益。
35. 對工作認真點,對自己輕鬆些
  • 不要害怕冒險。盡情地享受美好時光,因為在過程中,其他人也會玩得很開心。
36. 公事公辦
  • 生意和賺錢有關,也和底線有關。你愈早明白這一點,就能愈快領略生意的道理。
  • 如果你太介意一些事,你會把自己變成一個受氣包。你要學會厚臉皮,然後,隨時保持正面能量。
  • 要強硬,要聰明,還要有人情味,不過,別老是以為別人衝著你來。做到這樣,你就能賺大錢了。
37. 像天才一樣思考
  • 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千萬不要停止質疑,好奇心自有其存在的理由。
  • 蒐集資訊才能讓你保有效率。
  • 亞里斯多德對隱喻式思考有著很高評價。
  • 愛因斯坦發現具象化對解決問題很有幫助。
  • 達文西相信重新建構問題可以讓問題變得更容易理解,也能擴大視野。
  • 天才的另一個共通特質是反向思考的能力,讓你的心智可以用不同的層次思考。
38. 勇敢做自己
  • 華盛頓歐文Washington Irving:偉大的心懷抱著目標,不偉大的心則只有盼望。
  • 千萬不要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貿然從事任何事,因為「是否做好了準備」,正是勇敢與愚蠢之間的差別。
  • 我需要的人,是那種願意多花點力氣,把事情做到最好的人。不要那麼容易對自己或對任何事感到滿意。要強硬,即使你得對付瘋狗浪,還是要強硬,且要保持高標。
39. 正面思考的威力
  • 山姆約翰生Sam Johnson:成就偉大的志業依靠的不是力氣,而是堅忍的毅力。
  • 我還是不斷看到「負面思考」在人們身上發揮不小的作用力。要不是大家根本不了解正面思考的重要性,就是他們沒把它放在心上。大家或許只是缺乏讓正面思考發揮功效所需的「毅力」。
  • 我知道這麼做有風險,但是,我對可能發生的事抱持著正面的態度。
  • 正面思考元素:務實 + 毅力。我的正面思考屬於務實派。
  • 很多人以為如果面對的競爭少一點,就能過得比較輕鬆。可是,事實上,只要你肯相信自己,你就能妨礙別人。很好,就去防礙他們吧!擾亂他們的現狀!藉由正面思考和力提供的動力和能量,快快離開你的舒適帶。
  • 磚牆的例子。不要讓任何事阻礙你,努力找出平衡點,然後讓正面能量超越負面能量。
40. 找出最有效率的工作方式
  • 亞里斯多德Aristotle:持續地用特定的方法做事,可以培養出特定的特質。
  • 強化專注,提昇效率。
  • 好好觀察自己的行為,看看它們是否能夠讓你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要明白你達成目標的方法是你自己獨特的方式。這也是立下防火牆的好方法,讓自己得以不受他人負面評價的影響。
  • 對生活中的多元懷抱感恩的心。
  • 目標的成並非一直線進行,而是一連串的努力所累積出的經驗和成就。「耐性」是成功必備的要素。

第五部  找出你的內在價值  

41. 每一天都要做到最好
  • 保留片刻寧靜,保有「內在價值」。內在意謂著天生與基本。如果你擁有內在價值,它就不會被奪走或動搖。那是一種無法被打垮的力量。
  • 歷史上發生的幾次災難都是因為人們不再獨立思只聽從他人的意見,更糟的是,他們還緊緊追隨他人的步伐。這讓獨裁者有了崛起的機會。
  • 永遠不該放棄追尋,每天要發現新事物。依循自己的道路,將會引領你走到該去的地方。要擴展你的視野。也就是說,要想得深遠,活得寬廣。
42. 樹立自己的標準
  • 問自己這個問題:你希望在別人的眼中,你的標準是什麼?然後,就為自己設立那樣的標準,別人無法替你訂立標準。
  • 我要謝謝我父親所提供的四步驟工作心法:投入、完成工作、正確完成工作、抽身。
  • 做自己的人生教練。我要你問自己一些可以助你搶占先機的問題:你的創新本錢是什麼?你有什麼可以付出?你從經驗和課業中學習到什麼,讓你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你是否了解自己的潛力?當時機成熟時,你是否做好了創新的準備?只要開始思考這些問題,你的價值就己經增加了。
  • 或許你的人生中沒有教練,但是,如果你能訂出自己的標準,認清自己的價值,由內而外保持積極,你就能朝著光明的未來前進。
43. 跟著感覺走
  • 要注意自己的直覺,就像你會仔細衡量自己的決定一樣,看看直覺想要告訴你什麼。花點時間和自己的內在相處。
44. 了解別人的想法
  • 獲得勝利的重要關鍵在於,了解別人在想些什麼。
  • 生活和經商一樣,大部分都與表演有關。
  • 找到共通的話題。我聽說很多人得到很棒的工作,原因不是因為在校優異的成績,而是專業領域外的興趣和努力。
45. 摔跤是一種生活方式
  • 即使某個人或某件事非常棒,你也不該投注全部身家,尤其是投資在「人」的身上。
  • 你的財富命運絕不能只由一個人來決定。世上的事無法保證,但可以小心。不要失去戒心。專注在正面的事物上,但也別忘了這個世界上有海盜的存在。
  • 湯姆巴瑞克(Thomas J. Barrack, Jr.)《2009年求生筆記》(2009 Survival Kit)
- 保持冷靜
- 不要與潮流做對,要順應潮流
- 不要質疑自己的存活能力。要知道你為些刻已經做了一生的訓練和準備
- 切記,當你浮上水面時,絕對會有另一波浪襲向你
- 監控所有狀況,景象、聲音、氣味、動作、壓力
- 先把自己穩定下來,然後尋找你的夥伴
- 一旦找到夥伴,是否能夠存活端視你們能否共患難
  • 由於這個一生中最慘烈的一次摔跤,他現在的配備更好了,遠勝過那些當時在沙灘上平安地看著他的專業好手。
  • 保障安全的做法,不是要具備預料每件事的本事,而是要加強自己的適應能力,讓自己可以應付多變的情況,安然地度過。
  • 在追尋的過程中,摔跤是一種生活方式,妄想永遠不摔跤,我只能說你有勇無謀。
  • 一個衝浪手的摔跤可能是另一個衝浪手的「當日最佳表現」。這和預期心理及處於正確位置有關,而這個正確的位置不見得是其他衝浪手所追求的位置。不追隨他人的腳步可能是勝的關鍵。而且,大家也要注意群眾往哪走,因為人們不專業的舉動,所帶來的傷害可比海浪還嚴重。
46. 你就是品牌
  • 你必須親自了解細節!二手資訊永遠都是間接的。
  • 負責、專業、忠誠。
47. 愈努力、愈幸運
  • 你必須胸懷大志,因為,一旦你降低期待,就不可能遇到什麼好運。善盡努力責任包括了解自己想要什麼,而非別人對你的期待(別人對你的期待往往不高)。努力讓自己向前邁進。換句話說,你要思考、要努力,然後,就會好運。
48. 致富的關鍵
  • 諾曼皮爾(Norman Vincent Peale):口袋空空無法阻礙一個人,只有腦袋空空和心靈空虛才辦的到。
  • 熱情和效率
  • 找到你熱愛的事,另一方面,你要盡可能地學習各種學科和生意。求知永遠不算浪費時間。
  • 有的時候,過於小心是最大的風險。但「準備」和「管理」有助於降低致富過程中可能遇到的風險。做好準備與管理的最好方法就是學會有效管理時間。
  • 效率,就是有效地運用時間。學會監控自己在專注特定事物所需花費的時間。「訂下期限」是提昇大腦效率最好的方法。有紀律的專注可以讓你避免在任何一件事上,花費不必要的時間。
  • 49. 創造快樂的工作環境
  • 在每個人身上找優點
50. 除生意外,成功者該知道的事
  • 很多人不知道成功的協商必須平衡。最棒的協商是雙贏,其中牽涉到折衷,這意味了你必須仔細傾聽,當你懂得傾聽時,你就會看到行得通的結果。
  • 內在價值,勝過金銀財寶。
  • 每件東西都有一個市場價格,黑白分明。我常常在追尋那個模糊地帶,那個蘊含了金錢無法承載的謎團和價值的灰色地帶。

心得:
又是一個爛中文書名

其實我是想看川普在談判方面的書,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沒想太多就借回來看,還不錯看。這本書的正能量很強,有點不敢相信這是川普寫的書,印象中的川普是個自大的雞掰霸道商人而且很秋,文字和他也差太多了吧,害我很想找原文書來看看。

另一本川普的書
【BOOK】川普致富術 Trump: How to Get Ri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