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BOOK】蔡康永的說話之道1+2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作者: 蔡康永

內容簡介
蔡康永:「我不在乎說話之術,而在意說話之道。我的說話之道,就是把你放在心上。」

★把說話練好,是最划算的事。
因為怎麼說,決定你是誰;說對了話,人生節目就由你主持!
★侯文詠:看電視只是聽「道」,要讀書才能知「道」、學「道」、做「道」、掌握康永的說話之道。
★職業婦女小S:做自己跟沒禮貌常常就是一線之間,每次聽到別人說:「我這個人說話就是比較直。」我就開始冒汗,因為接下來一定會有一些被他歸類為直其實挺刺耳的話出現,例如:「你今天氣色怎麼這麼差?」「最近胖囉?」「怎麼還不結婚?」「你記得我嗎?」(已經面露尷尬還死不報上名)
跟康永哥聊天絕對不會被刺傷,還被他附帶的一兩句小誇獎逗得心花怒放,但又感覺那麼真誠不滑頭,讓人不愛都難!
如果因為懂得說話交到好朋友,又可讓人開心,為什麼不?
沒有條列式的說話技術,40篇短文,都是讓談話變美味的醍醐味

---
藍字是博客來及金石堂放的內容簡介,把他放到他對應的章節,其他是筆記及心得,我看的是原版,基本上目錄就是各篇的重點

深入淺出的方式談了許多說話的方式,看似簡單,但真要做到若非天生能言善道,就需靠後天多加練習了

目錄
01  已經很討人喜歡的你,在未來會更討人喜歡
樂於轉達讚美
  
02  你說什麼樣的話,你就是什麼樣的人
  
03  外表好不好看,絕對不是人生的決勝點 
 
04  沉默沒問題的,沉默很正常的 
聚會不一定要從頭到尾講不停,也可聽音樂、看雜誌,形成美好的氣氛,不要依賴電視填補沉默

05  把無謂的勝利讓給對方,懂得認輸的人很懂說話 
賽斯心法:我是對的,你也沒有錯。我要讓你贏,可是我也沒有輸
辯才無礙的人,辯贏對方,但不代表他真的贏了

06  把對方看在眼裡,放在心裡  
注意對方,讓對方覺得被重視

07  不會GAME  OVER,讓人接得下去的說話法
遇上對方提起了一個你完全不想接的話題,不必急著要抵抗,而是輕巧的把對方熱衷的話題,連接到一個很生活的方向,就行了。

書中例子:籃球賽
看球賽時間-->接生活作息
下注-->接金錢觀
前女友會不會抱怨-->接感情史,但可能會被反問,比較敏感
遇到不想接的話題,不用馬上抵抗,輕巧的轉到一個很生活的方向就行
  
08  話題卡住了,就換話題,不要戀棧
談話卻卡住的話,其實不必用力挽救,另開一個話題即可。如果在相聚的兩小時裡面,你有三次讓對方開心的笑,那對方應該是絕對不會記得你曾經提過幾個無聊的話題的。

有些人天生防衛心強或個性冷淡,再怎麼聊都會卡住,那就把該說的話說完後,結束

09  問的問題越具體,回答的人越省力 
問的問題越具體,回答的人越省力。回答的人越省力,她就越有力氣和你聊下去。
 
10  聊天時,每個人都想聊自己  
不要說出「我」字。每次想說「我」字時,都改成「你」字或「他」字。你會發現自己,忽然變成一個不斷把話題丟給對方、讓對方暢所欲言的、超級上道的人!

11  問題很尖銳,可以倒推回去兩三步
問題很尖銳,可以把心裡假設的事,倒推回去兩三步來問。比方說,假設對方在吸毒,倒推回去兩三步:吸毒是因為他不快樂嗎?是因為離婚嗎?可能可以這樣問對方:「離婚以後,是不是過得很痛苦?」之後再問到「所以你有在吸毒?」這樣對方就不會那麼難以承受,他知道你是關心,而不是在審問。 

公事上必須提出較尖銳的問題時,用"抽象的第三方"來當替死鬼
如:全省的經銷商、某體記者

尖銳的字眼改成具體的陳述
如:抄襲,內容部份有X字重疊

12  適度的挑釁,能讓談話熱絡 
適度的挑釁,絕對能讓談話熱絡,因為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意見被重視、被探討,而不是被一個完全沒原則的人敷衍了事的點頭稱是、應付過去。
 
主持人適度的虧來賓
提出一些不個性、價值觀的問題,讓大家參與討論,如:一千萬讓老婆跟大富翁睡一晚

13  不想交淺言深時,應該避開的地雷  
第一,對方很容易有苦衷的、不方便對不熟的人說的。第二,是對方很容易有強硬立場的,談起來容易起爭執的。

14  硬生生報出的數字,很難記住 
說出數字相關的人或事件,如:某個名人在這裡出生/去世
或是間接回答,一年賺多少?杜拜帆船旅館大概住一個禮拜,細節就不用說了
 
15  打麻將就該用手洗牌,「空檔」是很重要的 
中場休息可用來談一點正事

16  想知道後來怎麼了嗎?—懸疑式說話法 
跟朋友轉述一件事的時候,每講個幾句,就稍稍停一下,看你朋友會不會問「然後呢?」「後來呢?」如果有這樣追問,就表示你敘述事情的方法是吸引人的,但如果你停頓一下,你朋友卻想都不想,就把話題轉去別的地方,那就表示你講得很沒意思。
 
17  把故事爆點藏在太後面,很容易讓故事廢了 
你如果習慣把爆點藏在故事的後面,可能聽你說話的人,熬不了那麼久,就紛紛陣亡了。一個大家不熟的畫家,如果用「兩個手掌大的畫,就能賣兩三百萬」來介紹不是更吸引人?

還有另一種方式像現在的網路文章,標題隱藏重點,或是用個勁爆的標題來騙點閱率

18  幽默像走路,講笑話像翻跟斗 
講話幽默的人,就像走路好看的人,你跟她走在一起,會覺得很平常的走路,也是賞心樂事。而講笑話比較像翻跟斗,翻得好不好姑且不說,但其實很少人喜歡跟一個沒事就翻跟斗的人一起走路的。

講自己的糗事 

19  完全不必擔心問題沒深度   
只要懂得欣賞別人的深度,適度提出問句,如:為什麼?怎麼會?真的喔?那怎麼辦?後來呢?原來是這樣!

20  帶來驚嘆號,就會留下深刻的印象 
例:曾志偉頒獎時直接撕信封,康永救援(主持人不只照本宣科,還要隨時觀察現場狀況隨機應變)

21  交談不是有獎金的競賽,別急著搶答 
在高手面前裝懂會自曝其短

22  初次見面,應該說什麼?  
平等互報

23  讚賞,觀察對方最渴望被認可的地方 
對方願意讓別人看到的東西,透露出他們想使稱讚的那塊,稱讚人脈、子女 

24  自問自答,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想 
 
25  在台上,把人當西瓜就糟了
康永經驗:一場演講或一集節目,能讓人記住三件事,已經非常好的內容。剩下的時間,逗他們開心,勾起他們的興趣,玩問答或猜謎
  
26  樂在其中,跟長輩「湊趣」 
調整心態,以對方的樂趣為樂趣
 
27  如果碰到對方,要求你站在同一陣線時⋯⋯  
讓對方宣洩不滿,不要為了討好對方而講了不該講的話。對這種人要小心一點

28  爛話題,就像默默的聞到有人放了一個屁  
類似第七章

29  你不是英國女王,離場不必驚動大家
跟席會主人和較熟的朋友打聲招呼即可

講到名媛界,就想到某個朋友,她也努力朝她想要、羨慕的生活邁進,但她畢竟不是真的名媛,錢的事還要靠別人,私下煩惱一堆

30  一個人很難「了解另一個人所受的苦」
人真的很難「了解另一個人所受的苦」。如果不能了解,就不要這樣說,因為當事人向你傾訴的時候,她只需要你聽,也許她也很需要你給她一點建議,但她可能不需要另一個人宣稱有別人懂她的苦。
  
31  開口找人幫忙時,要「大事化小」
一起做一件對雙方都好的事
  
32  求饒有訣竅,讓人不原諒你都難
要先自我反省,整理自已的錯所造成的麻煩,及補救措區,勇敢的說明  

33  只聽字面的意思就做決定,恐怕機會就跑掉了  
 因為人說話,常常是「語帶保留」、或者「話中有話」,你只聽字面的意思,就做決定,恐怕機會就跑掉了。

多問一點點

34  別人讚美你一句,你就回一句讚美  
別人罵你一句,你回罵他一句,這就叫吵架。別人讚美你一句,你回一句讚美,這就叫社交。

35  你是在鞏固友誼?還是搞得更冷漠?
傳跨年、聖誕節簡訊時加上對方的名字
為弱勢族群爭取權益時,讓冷漠的大眾認識這弱勢族群中的某一個人
  
36  黑手黨為什麼要開餐廳?從環境來推測
如果我初次跟別人碰面,約見的地點牆上是有鏡子的,我會儘量讓對方坐在可以照鏡子的位置,這樣就可以看看對方在和你談話的過程中,是對你比較有興趣,還是對鏡子裡面地自己的倒影比較有興趣。

對初次見面的人談話方向沒把握,來點觀察加推論

37  炒熱氣氛,需要練習 
 
38  招待客人,別只用錢不用心  
練習關心別人,並表現出你的關心

39  說話別像地板打蠟機,只顧磨亮地板卻沒感情 
拿掉莫名其的口頭禪,基本上、…的動作
對於說話敷衍了事的原因:職業倦怠、沒興趣回味一下自己一天說的話、太匆忙沒空想別的說話方式
把話用你有感覺的方式講出來,不要COPY別人

40  傳達感情,不只要會說  

---
2目錄
01 請從說話方面開始照鏡子。
未必有人看的外表,我們很重視,而必定有人聽的說話,我們卻不加修飾、很少檢點,這很奇怪!

如果照鏡子來看自己,錄音或是問熟人聽自己說話是什麼感受。覺得外國人蠻在意口音的,有篇新聞是關於Natalie Portman在《第一夫人的秘密》裡的口音:語言學家分析指出,賈姬說話的方式非常複雜,混雜著紐約腔和英國腔的口音顯示出她出身於二戰前的上流社會,而在公眾場合和私底下又會轉換。而下足功夫並研究出心得的娜塔莉也說:「賈姬在大眾面前會表現得比較女性化,氣音會重一些,有種想表達自己的熱切,非常有趣,怎麼研究都不會膩。」

02 說「不」的時候,盡量怪自己,把責任歸在自己頭上。
這篇的插畫很有趣,主持人問彎彎對於合作過的男演員姊弟戀的看法,她回:早知道他年紀不是問題,那時候我應該更努力一點

找個理由委婉的拒絕,不是直接說不

03 人生有時候,乖乖的只是呆子,不乖的卻是才子啊!
令別人對你感到意猶未盡

04 話多就是會失效!
我想到某個老闆

05 八卦免不掉,但可以追求比較有品味的方式來八卦。
我們的人生仍需要別人的尊重與信任,不要在別人背後講壞話

06 粗魯的打電話,就會換得冷酷的掛斷。
瑣碎又必須重要的事,可以用簡訊或照片傳送

07 「說話之道」的濃縮膠囊。
自己聽不見,卻以為是對方聽不見,"聽"可以改成其他詞

08 開會的廢話,等於在燒公司的錢!
有些時候,男生不方便開口說的話,由美女來開口,效果會有天壤之別,但要考慮對方的感受,可以用幽默的方式

09 聊天用三大題型,適合哪種人呢?
聊天的類型可分為填空+是非、申論、問題

10 苦衷,留在後面說。

11 自嘲,是有自信的人,才做得到的事。
寧願嘲笑自己也不嘲笑別人,你就漸漸變成有幽默感的人了

12 保持神秘,給別人空間去發揮想像力。

13 說話有標題和結論,確保對方聽得懂你的話。

14 存在感薄弱的人,就不必常撂粗話了。
會掩蓋自己的存在感,喧賓奪主

15 有沒有教養,和誠不誠實,根本是兩碼事。

16 尊敬很好,但尊敬到發抖抖不停,就成了困擾。
同理心去想對方的想法,每個人都期待有趣的想法或對話,喜歡被溫暖的對待

17 「交淺言深」時,不妨先「試水溫」「測風向」。
講話尺度需拿捏好,小心別踩雷,也可觀察對方身上的細節,或是新聞

18 如何成為功能優良的「滅火器」?
碰上發怒的人,除了發抖,還可以這麼說!
吵架第一階段翻舊帳,第二階段擴大戰場
找出問題核心(太多人翹課),把目光導向正面(還是有很多同學來上課)
撒嬌

19 有道理的問題,真的問出來,不一定恰當。
舉的例是面試最後的問題,想知道公司福利(只在乎自己),但當面問出來不恰當,可以問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和近期計畫。

生活中的說話也是表演,比如鄰居媽媽來抱怨,當面打小孩演給鄰居看,面試也是一種表演

20 有同理心的問候,讓你更得人緣。

21 誰說「有人說話就不可以打斷」?

22 不知道該聊什麼的時候,聊吃的!
聊天氣、時事、工作,非常容易卡住,聊吃的卻永遠都有出路!

23 耳朵需要專注,不像眼睛可以亂掃。
不搶話

24 唸出聲音來,也許有點像小學生,但一點也不丟臉。
對人、事、物展現興趣

25 你不能不說理由,但可以說一個講了等於沒講的理由。
當你迫不得已,必須做出一件不受認同的事......你可以說一個「講了等於沒講」的理由。

當我們要求別人給一個理由時,通常是感情上需要一個回應,而不是理性上需要一個解答

26 尋找雙方意見的最大公約數!
例:要買一件紅色+亮片+長袖+洋裝的衣服,店員沒有直接說沒有,找出有這些要素的衣服,試著組合來符合客戶需求

27 試圖說服別人之前,可以先考考自己。

28 為你的介紹詞,裝上門把吧!
姓名以外的介紹詞,除了可以透露一點訊息,也能令陌生的對方當下看見一抹被介紹者的個性。

29 二十歲開始,不要再輕易被表相牽著走。
固執的相信膚淺的表相,遇到任何事只用一種邏輯,或者,以為大家都這麼說,就一定有道理。這些都是使人言語乏味的原因,言語中充斥未經思慮的見解。

30 撒嬌的核心是示弱!

31 懂得如何說謝謝,才懂得如何拿捏人情的輕重。
明確一點,謝謝人+事

32 吵架時,別攻擊對方的人生立足點。

33 不一定要往左或往右,大部分事情都有好多條路。
避免全面的肯定或否定,可討論其他點

34 連猛獸都可以控制自己的音量,你呢?

35 每吐槽一事之後,就跟著稱讚一事。

36 說話多點調味,讓人見識你多麼會料理你要的訊息!
多點幽默或形容詞,回答的太直接明瞭會太乾

37 不想被人呼來喚去?試試在話裡設點障礙!

38 傾訴是說給自己聽的。

39 敏感的問題,最好由不敏感的角度切入。

40 把話說好要靠自己練習,美好成果也由自己享受!
沒有別人能替我們把話說好,而把話說好,收穫最大的,當然也是我們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