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北非。Morocco】2016.9.14 Fes - Rabat


今天不用那麼早起,早餐在我們對面的餐廳享用,有五種麵包,果汁、咖啡、薄荷茶
吃完早餐辦理 check out,寄放行李後先去第一站 Medersa Bou Inania,就在我們住宿附近,旅館的經理很熱情的帶我們過去


Medersa Bou Inania,門票20 DH/人
這座宗教學校建於1350年至1357年,是菲斯第一座傳播伊斯蘭教義的學院。不同於摩洛哥其他學院隻負責宣揚教義,它還是一座供公眾朝拜的清真寺。(資料來源:窮游網)

這天下著小雨,也許是一早,沒什麼人,收票的人沒零錢找,只收我們一人的錢就放我們進去了。能參觀的範圍就是這樣,雖然很小,但很精緻,值得細細品嚐




Fes 古城的街道,老實說,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不夠舊
Fes 從 Blue Gate(Bab Boujloud)到卡拉維因有二條主要道路,Rue Talaakebira 和 Rue TalaaSeghira,Blue Gate 地勢較高,卡拉維因較低,我們回程不管走哪條路都是要爬坡


這裡的貓很多,都不怕人,一開始看到貓很興奮,每隻都拍,後來看貓看到麻痺了,看到狗還比較興奮,因為狗太稀少了,有次在拍貓時,當地人還叫我帶回家,哈

不知是不是下雨的關係或是我們走的那段不是熱門路線,一路上沒什麼人,店也沒開,一直到靠近 Sidi Moussa Tannery 人才開始多,也開始出現帶路要小費的人,煩

對付他們的方式就是不理他(但通常他就站在對的方向)停下來跟他說不用,等他放棄後再往前走


這是規模比較小的 Sidi Moussa Tannery,帶我們上去的人說這個最古老,不知是真是假,照規矩,發個薄荷葉擋臭


其實染坊沒想像中臭,因為放在一旁的皮更臭,大概是100隻死老鼠的臭


昨天看夕陽的地方


有隻貓過來了


好奇地東看看西看看
東磨磨西磨磨


幫你拍張照


喵:帶我走
K:不行啦,我不能帶你回家

超會撒嬌…還是他頭癢,哈


參觀不用錢,也不會有人死要錢,但會帶觀光客從店裡下去,裡面的皮製品好像放很久了,有些款式很舊,有些做工粗糙,若有看到喜歡的,要仔細檢查


路過某間燈飾店,看到一盞有串珠的燈好美,差點敗下去。燈很美,但如果整體環境與他不搭的話,也襯托不出他的美,反而可惜了,還是留在這等待有緣人吧



Karaouiyne(卡拉維因),该校前身为同名清真寺。859年,在什叶派伊德里斯王朝统治时,由凯鲁万穆斯林贵族穆罕默德•法赫里之女穆哈辛娜(又名法蒂玛)倡导投资创建。为马格里布地区最早在清真寺内附设的伊斯兰大学。

根據金式世界記錄, 全世界最古老的大學乃是西元 859 年成立於現今摩洛哥地區的「University of Al-Karaouine」,由於它是所大學也是清真寺,非伊斯蘭教徙不能入內。(資料來源:網路)


我們有進黃色那道門,但進去後哪也不能去,只看到長長的樓梯,及樓梯盡頭緊閉的門






舊城區交通不便,運送貨物還是靠動物,麥地那的地型高高低低,辛苦了

Emily 因為把筆插在包包上,被一個小女孩偷走被我抓到搶回來,但她被抓到後,看到 Emily 的水瓶還想伸手再拿,沒在怕的


某個…忘了,反正非回教徒不能入內啦,但可以站門口拍照


裡面一樣細緻、美麗


另外一邊,一樣不能進去


接下來我自己看我的 App 走去大的染坊,沒跟路上的指標走,遠離觀光客和騙子,經過市場,沒人鳥我們,這才是我想要的 !!

路邊賣薄荷的小販,真想買一把,但買來幹嘛?


這個紫色的地方好美



收集的資料說過了停車場就可以找到染坊,但我是看 App 自己找路過去,所以和我找的資料的是二條不同的路,雖然過了上面那個紫色的地方也有一個停車場,但怎麼看這附近都不像有染坊,一旁有小孩指路,但怕他會要錢,所以不想理他(說不定他真的只是好心要報路,我會不會傷了他的心啊,弟弟對不起),故意繞了幾圈後,還是從那條小巷走過去,一路上有很多熱心的路人看我們走錯路時跟我們說那裡是死路,這裡沒什麼觀光客,人比較善良


走了一下還是沒找到,決定繼續走下去,走沒多久聞到死老鼠味,覺得應該是這附近,後來有人跟我們說坊在這裡(上圖),於是我們找到了


有人說染坊在維修(2015)看來這是維修後的景色,跟我期待的不一樣,我心目中的染坊是下圖(圖片取自螞蜂窩,2015年或之前拍的)才是啊,這樣太新了啦…這裡是我最期待的景點也是最失望的一個,下圖才看的出歷史的斑駁啊



假的,沒那麼臭,外面才臭



跟大家分享一下線路,如果你是跟著紅色的牌子走,走到底會從上圖白箭頭的地方出來,出來後會看到有些車子停在旁邊


然後,不用找,直接往前看,看到那個頂樓加蓋,就是那棟,往那棟走過去就是了


入口在大水溝旁邊,有個人倚著的那道門,門口一堆皮,很臭


不知是我走錯路還是店沒開還是怎樣,沒有看到很多商店的地方,只有不小心誤衝入一堆、全部都是男人的巷子,還好沒怎樣,Fes 跟我預期的完全不一樣,也許早幾年來不會這樣,不知往哪去,決定先回 Blue gate 附近吃午餐,再回 Riad 發呆。途中經過一家瓷器店,裡面超多瓷器





買了小塔吉記念,我們從半價開始殺,但應該從3折開始殺,感覺老闆還是賺很多


隨便選了一家店吃,主廚是老闆的媽媽。看到一隻貓從樹上下來,老闆說這棵樹上住了 21 隻貓,哈


他們家的 menu 和價位,可參考看看


店家招待的麵包和湯,在摩洛哥吃飯好像都會附麵包


meat served on skewers / 40 DH


tagine with meatballs, tomatoes and egg / 40 DH


不要用這種眼神看我,我不會分你吃


吃完飯回去廢一下,晚點再出發搭車。三個年輕人賴在沙發上滑手機,老人家在玩牌,聽聽風聲、樹聲、鳥聲、水聲,其實也不用外出受騙生氣,待在這裡享受也很好


旅館經理和大陸小女孩,經理問她要不要留下來,她的眼睛轉來轉去,古靈精怪的

現在旅館拼好評也拼很兇,一直跟客戶打好關係,有來軟的、美男計或是裝熟,拜託我們回去後,訂房網的評價給十分


搭計程車到火車站,懶的殺價,付了 20 DH,看車上跳表的價錢是 13 DH,預計搭 17:40 的火車,但出發時拖了一點時間,到現場排隊買票的人很多,來不及搭 17:40 的車,改搭 18:40 的車到 Rabat,21:40 到,First class 127 DH/人




六人座的包箱,車沒準時開


3 小時的車程,遇上美麗的黃昏,只是車窗太髒


270 DH / 晚
到 Rabat 時有點晚了,雖然我訂的旅館離車站很近,但還是有點緊張,經過一個小公園,裡面人蠻多的,停下來看地圖時,有個路人經過突然抓住我的右手,被他嚇到,更怕他會搶我手機,於是馬上走人,找到旅館後,發現裡面沒人,因為聯絡上的疏失,他們下班了 !! 我們沒地方住 !! 趕快找路邊其他的旅館過夜,還好附近旅館不少,隨便找一間住下。我曾住過更爛更恐怖的旅館,所以這間我覺得 OK,但 Emily 的旅行經驗比較少,她覺得很恐怖

其實很多事經過比較後,感受會不一樣,也因為有了經驗的堆疊、累積,期望值也不同
通常沒期望的景點最驚喜,期望最高的景點最失望,但自助旅行在規劃的過程中,早就非常了解要去的景點,所以是沒有驚喜的,到現場後會想,哦~原來是這樣,比照片小、醜,因為照片是千挑萬選 + 修片,現場肉眼看很難看到如果色彩鮮豔構圖完全的景像

也許下次旅行要改變策略,改去不想去的地方,或是跟團,事前完全不用做功課,傻傻的跟去就好

總之,Fes 是讓我失望的,還好只待一天

參考資料:
摩洛哥火車官網ONCF,法文,查時間、票價

---
相關文章
【北非。Morocco】寫在出發
【北非。Morocco】2016.9.11 台灣 - 上海
【北非。Morocco】2016.9.12 上海 - Madrid
【北非。Morocco】2016.9.13 Madrid - Fes
【北非。Morocco】2016.9.14 Fes - Rabat
【北非。Morocco】2016.9.15 Rabat - Casablanca
【北非。Morocco】2016.9.16 Casablanca - Marrakech
【北非。Morocco】2016.9.17-19 Marrakech - Madrid - 上海 - 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