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India】2014.2.1 Varanasi


火車一如往常DELAY,車上的服務人員看我一直晃來晃去,問我是不是要去Varanasi,他說再過二站就到了,於是我很開心的背著背包站在門口等,結果站了40分鐘。印度的火車上沒有廣播,又愛DELAY,只能靠別人提醒或是看月台的地標才知道是不是到了目的地。

一下車有個人很友善跟我說Namaste,歡迎來到古老的聖城Varanasi,當下有被他騙到,覺得好友善,但當他帶我走出月台,一直要我跟他走還問我有沒有找到住宿時,就了解了他是在找客人,我偷跑了幾次還是被他找到。我跟他說我沒有要住宿,要先去寄放背包,不知道他是沒聽懂還是故意的,他帶我到大廳還沒開門的 information 說這裡十點才開哦,然後要我上他的車去他介紹的住宿。我記得行李房在第一月台裡,所以不理他走去第一月台找,他也就沒再跟著我了。在第一月台很後面的地方寄完行李後,被一個擦身而過手插口袋的印度人肘擊,以這個力道來說一定是故意的,只是他高度沒算好,撞到靠近鎖骨的地方,很痛。


一出車站馬上被嘟嘟車司機包圍,很煩,又要上演詢價、殺價、甩頭走人的戲碼,看到 Varanasi 也有 Prepaid-taxi booth,但他不像 Kolkata 一樣電腦化,是一個老人在小亭子裡報價,他報價 Rs 100 我覺得太貴,離開後又有不放棄的嘟嘟車司機纏上來,講好價格(Rs 75)後再去 Prepaid-taxi booth 付錢,順便問了一下從車站到機場的價錢(Rs 230),我看嘟嘟車司機自已有再貼錢給那老人,嘟嘟車司機想賺的不只是車錢,還想抽傭金。我的嘟嘟車司機聽到我問到機場的價錢,也想賺這段的錢,跟我談回程也給他載,價格一樣,再載我去機場算我Rs 400就好,你當我白痴嗎,75+230=400嗎,後來他改口,算我300就好。車錢沒大賺,改談恒河的船生意,他說他表哥有船(印度人的親戚都在做生意)要搭船可以找他,原本想先隨便唬嚨過去,因為我第一站是要去 Golden temple(Kashi Vishwanath),之後再逛恒河,最後才搭船,他把嘟嘟車停在路邊後,叫我下車跟他走,他帶我穿過非常多古老的小巷(我很喜歡這些小巷)原本以為他要帶我去他表哥家,但走著走著就到恒河邊了,出乎我的意料,我喜歡這個驚喜。每次計劃出國總會看許多資料與照片,所以知道當地的面貌,有些名勝古蹟在攝影技巧的加持下總是出奇的美,美到當你到現場時,因為角度、天氣、心情…等總總因素的不同,總是有落差,通常是沒照片上好看,所以我都會先心理建設,把照片上的美景醜化、簡化,不要有太高的期望,這樣看到實景時才不會太失望。

約旦的 Petra 也是我心中的一個夢幻景點,要先走過一公里的蛇道,在蛇道盡頭會看到山壁上的石刻建築。我先是心理建設那個建築一點都不壯觀,只有三層樓高,接下來就是到現場後,走在不知什麼時候才會走到的蛇道盡頭,柳暗花明的驚喜。但那天走到一半,有個導遊走在我旁邊跟我聊天,聊著聊著,他突然跟我說,眼睛閉起來,把手給他,真的、真的、真的、非常、非常、非常謝謝那位導遊的好意,但這樣就表示盡頭快到了,他總不可能帶我去撞牆吧。果然,走一小段路後,他叫我把眼睛張開,其實已經沒有驚喜了,但為了感謝那位導遊的好意,我就假裝很驚訝的說 Oh~ amazing~~ It's so spectacular, thank you~~ 導遊很開心的跟我揮手離開。對,我很假我知道。



回到印度,恒河就這樣出奇不意的出現在我眼前,很享受當下的驚喜。但接下來就換船老闆上場了,開場當然是裝友善說些客套話後就開始宰肥羊了。他開價 Rs 1000(還是1200我忘了)搭船來回,大概一小時,我查的資料是 Rs 80,漲價我可以接受,但1000太誇張,殺半天堅持到船老闆快中風不想做我的生意後以Rs 150成交,單程,雖然我覺得貴了,但可以接受。十點多了,河上的霧還是很重,在船上還蠻冷的,聽著船夫划船的聲音,一路抖到Main Ghat(Dasaswamedh Ghat)下船。









恒河是非常重要的一條聖河,印度教徒都希望能死在恒河。恒河有一個Ghat是火葬場,24小時露天的,旁邊有一棟樓,裡面有很多快死的窮人被送來等死,當往生後,會包上鮮橘色的布,抬到恒河進行一些儀式,然後放在旁邊等著火葬。火葬一具屍體要300公斤的木頭,一公斤大概 Rs 300,木頭也分等級,越好的越貴。而燒屍體用的火,要取旁邊濕婆廟裡的火。

我到的時候剛好有具屍體放在堆好的木頭堆上,有人在屍體上淋油、撒木屑,然後開始燃燒,有人自稱是義工,走來旁邊講解,也會帶人去旁邊參觀,目的是要你捐錢給窮人買木頭火葬。當我走到後面的巷子,巷子兩旁堆滿木頭等著販售,突然有一陣聲音,有一群人抬著屍體下來準備送到恒河邊,我閃到旁邊,走在隊伍前面的人不知燒什麼東西,有種沒聞過的奇怪味道,我也不想再往這裡的巷子走了,於是走回恒河邊,往回走,恒河邊已經排了三、四具等著火葬的屍體了。

---
看著屍體上擺滿了木頭,頭、手露在外面,燃燒,風吹來陣陣熱氣,呆望這畫面許久,不管是窮人、富人,靈魂離去後只剩一具空殼,原來身體用火就可燒成灰盡,能留下的無形的東西才是珍貴的

---






恒河瑜珈


恒河馬殺雞



走在恒河邊到處都是拉生意的人,老的小的都有,問要不要搭船、要不要買cashmere的圍巾,如果他們跟你say hello,不要理就好了,一回應馬上纏上來。在恒河邊走到有點無聊,快回到 Main Ghat 時決定往路邊走,順便找東西吃,邊走邊看突然發現 Golden Temple 的指標,亂走竟然被我走到了,於是跟著指標鑽進小巷子裡,雖然 Golden Temple 非印度教徒不能進去,但想從外面看一下,走到一半又發現網路上看到的日本餐廳,午餐就吃這個,店裡的客人都是亞洲人,日本、韓國、大陸,豬排蓋飯要 Rs 205,貴,沒有很好吃,但至少吃的安心。店裡有個可愛的小妹妹,旁邊的日本妹給她一根棒棒糖,她吃的好開心,看她吃的那麼開心,我原本堅定不給旅行途中遇到的小朋友糖果的想法有點動搖,為什麼我會想主動給生活還不錯的小孩糖果,卻不願給貧窮人家的小孩糖果?只因為他跑來跟我要。我在意的是,小朋友跟我要,我就給,或是害羞的站在一旁看我,我就主動給,會不會對他的價值觀產生影響。當然我想太多了,我沒那麼偉大可以影響,只是小氣和無情,我不給,小朋友直接找下一個願意給他的人就好了。



Golden Temple的入口處都有警察、需要安檢,許多印度人排隊,外面根本找不到地方偷看內部,我隨便轉出大馬路,但這裡是古城的關係,路非常小又亂,沒辦法憑方向感找路,所以還是走原路回去才不會迷路。我預計下午四點離開恒河去機場,早上的嘟嘟車司機以為我搭完船就要去機場,聽到我是下午的飛機,開價等我一小時加Rs 100,誰理他啊,於是他就走了。還有幾個小時的時間,在十公里外的鹿野苑(Sarnath)是釋迦牟尼第一次傳授佛法的地方,我沒有很想去,又要找嘟嘟車司車殺價很煩。從 Kolkata 到 Vanarasi 途中可繞去菩堤伽耶(Bodh Gaya)是釋迦牟尼悟道成佛的地方,在第一版的行程要去,但太鄉下一個人有點危險所以就沒去了。現在可以去的地方有附近的一所很古老的 Banaras Hindu University、對岸的 Ram Nagar Fort 或是繼續恒河走透透,我選第三個。




一路上還是很多人纏,走到某個地方,有人大叫Hey Chinese? Japanese? 馬上回頭大吼Taiwan。他原本只是和朋友坐在樓梯上嘻嘻哈哈,聽到我回他後跑了過來,他叫巴布,大概24、25歲,當他知道我在印度才第二天,很驚訝的說我的感覺像是已經在印度旅行一段時間了,不像才剛來第二天的人,聽了超得意,我覺得這是很棒的讚美。巴布的女朋友是上海人,他也去過上海和香港,所以他對台灣和大陸的關係還蠻了解的,我們聊了很多,後來他問我有沒有印度朋友,我說沒有,他說那我當你第一個印度朋友,我說好啊,然後二個人就開始亂聊,他還跟我分享他在上海看到女生穿的裙子一個比一個短時的心情,很好笑,後來他問我對印度有沒有什麼問題,可以問他。有,我說,我問他之前網路流傳恒河邊到處是漂流屍的照片,但我今天一直沒看到,所以問他是不是真的有這件事,他說那是真的,只是現在沒那麼多,講著講著,他比著河上漂過去的一個黑黑的東西,說那就是屍體,他還說他有時早上去划船時,船邊也有屍體,他都要用槳把屍體撥開。我又問他,新德里是不是個危險的地方,他說到了印度男女間的文化差異,他說在印度,如果有男生找女生說話,女生如果對男生沒好感,應該一開始就表明態度,不該繼續下次讓男生覺得他有希望,如果男生表白被拒,他會覺得很生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讓他知道。我後來也問了包車的司機,他也講一樣的話。巴布說所以外國女生的態度會讓印度男生誤解。




巴布問我可以可以幫他翻譯一樣東西,他女朋友寫的,但他看不懂。是一封情書,翻譯給他聽後,他問我他女友真的這麼說,我說對,他摸著那封情書安靜了幾秒鐘。後來他問我有想有想去哪,我說還好,他問那要不要去他親戚開的店看圍巾,他陪我聊天聊那麼久,就幫他做點業積吧。途中經過 Varanasi Mother House,他問我要不要進去參觀,當然要啊,昨天在 Kolkata 沒去,今天有機會當然要進去,因為 Kolkata 的 Mother House 是不能參觀的,只能看教堂。他在外面等,sister 帶我去參觀,這裡大概收容了85人,主要是mental方面的問題,但我看裡面的老人不像精神病,只是年紀大,智力退化。房間裡排了單人床,還蠻乾淨的,有些老人在房間內,sister 進去每看到一個人就講一次 Namaste,如果有五個人坐在一起,就連講五次 Namaste,我也跟著說 Namaste,他們雖然很好奇的看我,但也都會回我,在這裡聽到的 Namaste 好真心、好溫暖。


出了 Mother House,巴布給我一張sim卡,他說那是他多的,裡面已經加值了 Rs 200,期限是到今晚,要給我用的,到時再傳我的 e-mail 和 FB 給他,裡面有他的電話,然後他又說他哥剛好會去機場,我可以搭他哥的便車過去,不然他也可以幫我找車。哦哦,我想他可能誤以為他釣到大魚了,我的消費能力跟一出手就好幾萬的中國好野人不同啊。走到一半,他說要買煙,叫我在路邊等他,我看到走到對街的小店後就不見了,我考慮著是不是該趁機跑走,但不知道該往哪跑,後來巴布出現了,他說他在買煙時看到他叔叔,他不敢讓他叔叔看到他買煙,因為他在叔叔面前是乖小孩,所以躲起來了。他帶我到小巷子的一家店,他可能有跟老闆交待我是大魚,所以老闆拼命拿貴的圍巾攤在我面前,我跟他說不用每條都攤開,老闆說沒關係,喜歡再買。我自已也有一條 cashmere 的圍巾,我知道價位和品質在哪,雖然他開的價可以殺,但品質沒有我的好,不是很想買。最後,只好意思意思買了一條 Rs 200的絲巾,沒殺價,巴布人很好,沒在旁邊遊說我買貴的圍巾,只幫我挑我說的價位的圍巾,這時號稱巴布哥哥的人也進來了(長的完全不一樣,不知哪找來的司機),還好我買 Rs 200的圍巾老闆沒生氣,不過老闆後來拿出一條很貴的沙麗開始跟我講道理,說穿的衣服可以顯示自已的身份,還說人生在世賺的錢就是要花,只是老闆,我在台灣不會穿紗麗啊,而且你拿的顏色很老氣。老闆和店員開始收我面前堆很高的圍巾,店員看到我在幫忙折圍巾有跟老闆說,老闆開玩笑的說折的很好,我說那我可以在這裡工作賣圍巾嗎?



走出店外,巴布說,他哥有事不能載我去機場了,我說沒關係,我坐嘟嘟車就好,真的是sorry啦,沒讓你抽到很多的傭金還賠錢,但巴布人還是很好幫我找嘟嘟車殺價,這裡的嘟嘟車價錢都開400以上,300沒人要載,最後找到一個出價350,成交,先載我到車站拿包包再去機場。巴布離開前還是一直交待到了新德里要打給他,我說ok,因為你是我在印度的第一個朋友。



從Old town到機場大概 25km,通常去機場的路是以大又直的快速道路對吧,但這裡是印度啊,只有機場前1公里是又大又直的好路,其餘的是鄉間坑坑洞洞的爛柏油路啊,這樣震了一路和吹了一路冷風吹的我頭很痛。到機場想找餐廳吃東西,沒餐廳,只好吃包包裡的零食,等到 check in 時間到,我第9個去 check in,SpiceJet 的地勤把我排在第26排,和前面的人隔離了三排,後面沒人,飛機沒滿,而且簾價航空沒分艙等,我買的票又比較貴,這個坐位讓我很不開心。行李 check in 完後,突然想到包包中二瓶防狼噴霧和一根叉子忘了托運,跑去問他還能不能放進去,我也知道不行,但地勤超欠揍的說,no, thank you,thank you個屁啊,說個sorry或解釋一下才對吧。其中一瓶噴霧是我同事借我的,我只好先試試能不能過關,如果不能再丟掉,結果,過關了,於是我就帶著二瓶防狼噴霧劑和一根叉子上飛機了。

到了新德里機場,information 的人已經下班,機場又沒指標說巴士或機場捷運到哪搭,所以又跑去問 SpiceJet 的地勤,那個地勤故意沒聽到我叫她就算了,她竟然說機場沒巴士和捷運,只能搭計程車,我真的很不喜歡 SpiceJet 的人。後來問門口警衛,他比了右前方,果然看到機場捷運的售票機,買了票後(Rs 120),服務人員叫我跟前面幾個人走,他們走到路邊停下來,附近完全沒有捷運的入口啊,這裡是強暴之都新德里,週遭全都是男人,我有點緊張,後來問了其中一個人,他說在這裡等沒錯,大概等了十分鐘,來了一台 shuttle bus,還要再付Rs 30,坐10分鐘才到捷運站,也太奇妙的設計,不是一出機場就該是捷運站嗎,我真的不懂印度人。

今年初有位婦人被強暴的事就是發生在新德里,所以到新德里市區後,整個人又更緊繃,有個好心的路人陪我過馬路我都想說如果你敢靠過來我一定噴你。捷運站的終點是在火車站的前站新德里,而我住的地方在後站舊德里,夜深了,我不想搭嘟嘟車,想直接穿越火車站再走過去大概500公尺。新德里的火車站進月台要查票,站務人員問我要去哪,我說要去後站,他說那一區現在是 Muslim Festival,整區封鎖,問我有票嗎,我說沒有,他把我拉到一旁,叫我去 information center 請他們幫我蓋一個章,這樣我才可以進去,那時已經晚上10點了,他看我一個女生,還到外面幫我找一台看起來比較可靠的嘟嘟車,請他載我到 information center 後再載我去飯店,而且還幫我講好價錢 Rs 20。

到 information center 後,那裡的人說他們沒有章可以幫我蓋,打電話去飯店問,他們說政府的人已經下班了,所以也沒其他辦法進去,我很火大的問他為什麼沒跟我說這件事,飯店的人說他們也是今天才知道,我不相信。 information center 的人問了我的行程,說現在很晚了,臨時找飯店又貴,而且我隔天要搭一早6點的車去 Agra,這樣住飯店很不划算。我請他借我電腦上網找資料,他不借,說不能連外面的網站,那我在這裡待到天亮,他說不行,他後來建議我一個行程,是直接包車去Agra,現在去,後天送我到機場,包車+二晚住宿(一晚50美金)+導遊費共300美金,我快吐血了,太貴,他說沒關係,我可以考慮,我去外面找我的嘟嘟車司機,請他載我去找飯店,他說如果我願意,他可以載我去找,但現在很晚了,而且辦活動的關係,很多飯店都客滿,就算有房間也很貴,他還拿出那則被強暴的剪報給我看,說我一個人太危險,我說不然我在車站等到天亮,他說太危險。我又再進去 information center,那個人看了一下我的車票,露出一個很耐人尋味的笑容,他說,妳知道妳買錯票嗎?他說我應該買 foreigner 而不是 general,general 是給當地人買的,foreigner 的票要65美金,general 的票 Rs 517,而且我回程的票還在 waiting,如果被抓到偷上車會罰錢,他現在一直抓住這點嚇我,被他講到很煩叫他閉嘴,這一點都不重要,而且為什麼外國人要就付比較多的錢坐高級的車箱,我寧願付少一點跟當地人擠不行嗎,才2小時的車程我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巴菲特要吃一碗35元的魯肉飯你要跟他說不行,因為你是有錢的歪國人,你不能吃一般人吃的35元魯肉飯,只能吃有錢人吃的500塊便當,因為你是有錢的歪國人。

後來他說算我250元美金,我說太貴了,完全超過我的預算,他又說,現在已經很晚了,臨時找飯店可能也要2、300塊美金,再加上去 Agra 來回車票130美金(屁),這樣比較下來,這個行程對我還比較划算,現在開 express way 去 Agra 只要2小時就到了,我記得搭巴士要5小時,為什麼開車2小時就到,他說因為現在半夜沒車,所以只要2小時,我說那你扣掉100美金,我不需要住到50美金的飯店(重點是飯店絕對不值50美金)到時隨便找民宿就好,他說不行,這是搭配好的,那我要求住的飯店一定要有 Wifi,他說他不能保證,有時飯店會沒 Wifi,這樣還敢收我50塊美金。我真的很累,只想洗一個很熱的熱水澡好好睡一覺,突然想到巴布給我的 sim 卡,打給他看他能不能幫我,但換上sim卡後一直找不到訊號, information center 的人說我那張是不同省份的 sim 卡,所以在新德里不能用。我累了也餓了,這個談判完全佔下風,只好無奈接受這個行程,至少這行程對我來說可以讓我這幾天很安心,但還是很貴啊,於是趴在桌上求他再算我便宜一點,最後230美元成交。我請他們幫我退原本訂好的票(他們跟我說ok,已經處理好,結果根本就沒退,吃屎吧你們)還有請我的嘟嘟車司機進來付錢,當我拿Rs 20給他時,他說我在外面等那麼久,妳要再多付一點,我說我沒錢了,他只好生氣的離去,沒多久,車來了,那時已經12點了,我的司機叫普拉吉,他說如果會熱可以開冷氣,只是我一直很冷,請他把冷氣關掉,他說Madam, 我沒開冷氣。

普拉吉今年29歲,半年後要結婚了,聊了一下我真的累了沒力氣再聊下去,後來他從後車箱拿一條毯子給我,有點臭,我只蓋腿,然後就一直半夢半醒,路上的霧超級無敵大,有超多大卡車,車速不快,普拉吉開夜車也很累,他一路上停了好幾次,原本說好的二小時,到Agra時,已經是早上六點了,一樣的大霧。

---
話說印度的 express way,我原本以為像台灣的高速公路一樣,有收費站這點是一樣的,但路又破又爛,比台灣的鄉間道路還爛,就算路上完全沒車沒霧,二小時也到不了。
回台灣後再去那個訂票的網站看,根本就沒分general和foreigner
再次強調,印度商人的話不能信!!!
在等車的空檔跟 information center 的人聊天,他太太是日本人,有一個女兒,會說四國語言,印度、日文、英文、阿拉伯文,之後要送去日本讀書,問他要不要再生一個,他說不要,養小孩很花錢。

---
這是印度騙術的一招,我被騙了
但我覺得還好,雖然多花了些錢,但換來安心

---
其他文章
【India】2014.1.30 出發
【India】2014.1.31 Kolkata
【India】2014.2.2~2.4 Agra、New Dehi、Home
【India】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