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India】2014.1.31 Kolkata


印度人和埃及人一樣,開車一定要按喇叭,從一大早就開始叭,吵死了,如果某天夜裡偷偷把他們的喇叭拔掉,不知道阿三還會不會開車,也許一上街全部撞成一團,誰也不讓誰。

早上出門前,飯店的人來敲門問早餐要吃什麼,因為他把圍巾綁在頭上,所以我一直分心在瞄他的頭,再加上他的印度腔,我大概問了五次excuse me才知道他在講什麼,不過還是送錯早餐了。



一出大樓,昨晚只有狗的街道突然間擠滿了路人、車子、煮咖哩的小販,這一切加上舊舊的建築黑黑的皮膚和不同於台灣的穿著,讓我以為我穿越時空到了某個年代,當下我的動作就像電影演的一樣,定格,頭從左邊180度掃到右邊,路人經過也在看我,這是我和印度第二大城 - 加爾各答的第一次接觸,昨晚不算。


今天的第一站是Kali Temple,在地鐵Kalighat站附近,我飯店附近的地鐵是Chadni Chawk,照著印象中昨晚計程車開的路線往外走,到大馬路時突然不知道該怎麼走,地圖和現實有差異,只好開始問路,第一個問的是坐在牆角的水果攤老闆,她不會講英文,失敗。第二個問的是在等紅燈的婦人,她看了地圖手往後一比,好低調、黑暗的入口。


Kolkata地鐵於1984年10月開通,只比我年輕幾歲,但我保養的比他好(年紀大了好像很愛這樣比)。每個地鐵站的入口都有安檢,但當地人都很隨興,想過就過,我都裝傻從旁邊繞過去,除非警察叫我回去,但每次過都嗶嗶叫,警察還是比個手勢叫我走。地鐵站沒自動售票機,買票要到窗口買,每次我說出要去的站名售票員都聽不懂,後來都直接拿地圖用比的,zone 1 只要Rs 5,zone 2 Rs 10,超便宜,但忘了看他們有沒有悠遊卡之類的電子票證。列車非常老舊(因為我搭的這條線是Kolkata最早營運的線,其他線的列車比較新),沒冷氣,有窗戶,車上很多人,雖然有女性車箱,但還是有些男人在裡面,不過車箱內沒傳說中的體味。大部份的女生都穿沙麗,有少數幾個穿褲子,沙麗是很美,但她們不會想穿牛仔褲嗎?



到Kalighat站後,雖然指標不是很清楚,但還是可以找到正確的出口,一出去就有三輪車伕在招攬生意,也有路人好心的跟我說往哪邊走。到第一個路口時,有人跟我說要走這裡,其實有點懷移,因為我查的資料是在比較大條的Kali Temple Rd.左轉,但還是走了(姐姐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那人跟我走同一條路,還一直回頭看我有沒有跟上,但我一直故意停下來拍照拉開和他的距離,後來他停在路邊跟計程車司機講話,我就加速離開了。看到Kali Temple像蛋糕的可愛屋頂時,知道我到了,原來他報的是小路,比較快到。當我要往左邊走時,又一堆路人叫我走右邊,那裡才是入口,那麼熱心,害我覺得是不是待會又要跟我要錢了?所以外面先繞一繞再進去。


一進去就有人過來說裡面不能拍照,鞋子要寄放在旁邊,還簡介旁邊已經被宰的活羊,但我不想脫鞋,也沒有要去進廟裡看Kali女神,所以就在裡面的小廣場看看,靠近處理羊和雞的地方有血腥味,很多印度人排隊要拜神,外面偷看不到內部。這篇是介紹Kali女神的文章(http://www.yinduabc.com/hindu/2440.htm)Kali女神戰鬥力超強。





第二站是Mother House。原本是想來這裡當志工,但當初的動機已經消失,不過還是想去看一下。走到一半時,想到下午搭13:50的車,13:00要到車站,從飯店搭車到車站怕塞車花太多時間,還要吃午餐,而現在已經11點多了,所以就取消去Mother House的行程,先吃午餐再說。因為要搭18小時的火車,怕拉肚子一直跑廁所,所以選擇比較衛生的麥當勞,一份麥克雞塊餐吃下來含稅是Rs. 190,以當地的物價來說不便宜,我搭18小時的火車票才Rs. 930,如果搭更便宜的sleeper車箱只要Rs. 366。印度的麥當勞有賣素食,其他的東西全世界都差不多,到異國吃麥當勞反而像是吃家鄉菜一樣的熟悉,但好不好吃還是有差別,台灣的薯條比較好吃,但印度的麥克雞沾醬很特別,微酸微辣咖哩風,還不錯吃。


回飯店拿背包,看地圖上車站附近有捷運站,問一下櫃檯是不是搭捷運就可以了,他說那個捷運站到Howrah車站還很遠,而且會迷路,建議我還是坐計程車。到樓下找了一台計程車,飯店到車站是4.5km,不遠,但印度的交通啊,塞整路,這段路大概花了40分鐘。一路上看到的車都很舊,人很多,還有很多人用頭頂著東西走來走去,看著他們黝黑的皮膚,在大太陽下賣力地從事勞動工作,我都很懷疑在印度真的是2014年嗎?



Howrah Bridge很大,鐵橋架構,很陽剛的美,橋兩旁是很寬的行人專用道,一樣很多人。過了橋就是車站,人很多,我買的車箱是AC3,算第三等,有專屬休息室。上車前在月台的攤販買了水和一種三角形裡面包雞肉咖哩的食物,旁邊有位穿襯衫的印度人很nice的跟我說明、翻譯、問價錢,當他一離開,賣東西的阿伯馬上故意少找我5塊。阿伯,你年紀都這麼大了,怎麼可以做這種事,是要逼我戳你太陽穴嗎!




車箱外有貼該車箱的旅客名單,可能是為了避免買便宜車箱的人亂跑,所以車箱間是不相通的,這很重要,sleeper是臥舖最便宜的車箱,常常擠一堆人上去,如果你的位置是下舖,當你躺下時,旁邊會立馬跟著躺一個人,趕都趕不走,走道上也睡滿人,這是India style。






我喜歡火車途中的風景,寬闊,沒城市的吵雜與擁擠。當火車靠站時,有很多小販上車兜售,小販販售的東西很多元,有擦皮鞋、賣水、花生糖、洋芋片、點心、土豆、檸檬茶(熱的,現榨檸檬汁加梅粉,喝起來像酸梅湯)、印度奶茶、3D卡片、咖哩飯,而且小販們很會跳火車(叔叔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啊)。





我的位置是走道上層,如果下層的人還沒睡可先坐下層,旁邊三層的包箱坐四個印度女人,一個會講英文。我樓下是位看起來像20幾歲的先生,不會說英文(或是他其實在說英文但我聽不懂)他有時會跟我講兩句話,我都回他日文,因為無法溝通,所以大部份的時間他聽他的歌,我看窗外,有時他看我在拍照也跟著拍。他人蠻好的,我坐在樓下打嗑睡時,他說他的床讓給我睡,他自已爬到對面的三樓睡,但我沒躺下來,還是坐著,沒多久,旁邊有一個女人說,妳是睡上舖吧,我要睡了,請妳先離開,於是床就被搶走了,我覺得超對不起那位先生的。


很謝謝那位會講英文的女士和那位先生,某一站停下來,我想去上廁所,那時很多小販上車賣東西,有位小販剛好擋在我的樓梯旁,我看著他,意思是,請讓開,不然我要踩你的頭下去了,但他看到我一直在看他,以為我要買,我搖頭說no (在印度搖頭表示yes。吃的也許還會考慮,但他賣的是卡片之類的東西) ,他看到我搖頭眼睛馬上發亮,開始把他手中的東西秀給我看,啊…誤會大了,我決定以後頭都不要動了,馬上揮手說no,然後二個人一直在yes no yes no yes no,那位女士和先生聽到我的聲音,二人同時拉開窗帘救我把小販趕走,謝謝啦~~

可能在車上沒事做,大家都早早(7、8點)就上床了,AC等級的車箱有發床單、毛毯、枕頭,車上有插座,車票比較貴,治安也比較好,東西不會被偷,聽說sleeper的車箱連脫下來的鞋子都會被偷,所以東西要鎖好。大家在車上一直吃東西,看其他人沒用塑膠袋裝垃圾,只見他們拿著垃圾往外走,原本以為那裡有垃圾筒,但去上廁所時沒找到,後來才知道,印度人是拿著垃圾到門口,直接往車外丟,只有我自備塑膠袋。

將近680km的路程,一路走走停停開了18小時,半夜醒了很多次。明早,就會抵達聖城 - Varanasi。

---
其他文章
【India】2014.1.30 出發
【India】2014.2.1 Varanasi
【India】2014.2.2~2.4 Agra、New Dehi、Home
【India】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