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India】2014.2.2~2.4 Agra、New Dehi、Home


2014/2/2
6點,普拉吉說:Madam,妳的飯店到了。

外面仍是大霧,跟普拉吉約10點去Taj Mahal。睡在大廳的櫃檯人員跟我說客人剛退房,房間還在整理中,要再等半小時,如果我零晨二點到,不就沒房間!?在大廳邊發抖邊等邊找WIFI,果真沒有,但有搜尋到隔壁二間飯店的WIFI,立馬開始猜密碼,還傳簡訊給台灣的朋友幫忙上網找資料,但還是沒猜到(當習慣依賴生活中的科技產品,一旦科技產品失去了效用,例如:沒網路,就只能用原始的方式。以前跟一個沒自助旅行經驗的工程師聊天,他想像中,自助旅行就是拿著PDA、聽著I-Pod走在異鄉街頭,完全走高科技路線,不想戳破雙魚座的幻想,只是很壞心的偷偷希望他在旅途中PDA被偷或壞掉,好好享受低科技的各種考驗)。半小時過去了,房間還沒好,我自己去掃應該比他們快,櫃檯招待一杯加了薑的熱茶(喝起來像薑汁奶茶,在快冷死的時候喝到這杯薑汁奶茶,是我在印度最美味與溫暖的回憶)。一小時過去了,房間還是沒好,喝了第二杯茶,後來被請到二樓吃早餐,吃完早餐房間終於好了。

房間呢,除了電燈外所有電器用品都是裝飾品,廁所的馬桶水管配置跟我們習慣的不一樣,研究一下才把洗屁股的水轉成補水進水箱,蓮蓬頭的水是微溫的,洗手檯的熱水比蓮蓬頭的熱水熱,但也是溫的,洗澡還是會冷。飯店的人拿了一卷衛生紙給我,這衛生紙應該很久沒人用了,有一邊泛黃,非常黃。

10點上車,普拉吉說等下會有一個導遊,所有的費用包括小費都已經包含在我付的總金額裡了,所以不用再給導遊任何錢,他非常認真地跟我說。昨天遊客中心的人跟我說費用包含導覽,我還以為他所謂的導覽是指普拉吉邊開車邊介紹,有個專屬的導遊至少覺得這筆錢花的有點值得。我忘了導遊的名字,還好他沒有印度腔,還好我出國前有看 Taj Mahal 的資料,所以聽的懂他在講什麼。Taj Mahal 的遊客非常多,歪國人的門票是Rs 750,當地人是Rs 20,雖然我可以接受外國人的門票比較貴這件事,但也貴太多了吧。


Taj Mahal 不是我很想來的一個點,但她那麼有名,所以還是來了,因為對她沒什麼期望,所以看到時有感動到,因為一個承諾,潔白的大理石建築在此矗立300多年,泰戈爾形容她是Tear on the Face of Eternity,我想我懂他為什麼這麼形容。近看Taj Mahal可以看到他的細緻,大理石裡的彩色花朵都是寶石鑲上去的,當年花了非常多錢從國外進口寶石,再用人工一一細琢、拼貼。”印度那時很有錢耶” 忍不住虧了一下導遊 "對,但錢後來都被X國拿走了" 忘了他說哪個國家,應該是英國。




走進 Taj Mahal 內部,一樣鑲滿寶石,但內部很簡單只放了二個空的石棺,沙賈汗和他的愛妻 Mumtaz Mahal(她不叫泰姬)就葬在石棺之下,Mumtaz Mahal 的棺木就在中軸線上。上面圓頂的設計有非常好的迴音效果,導遊很敬業的跟我解說這圓頂的設計,我很好心的跟他分享我在電視上聽到的浪漫傳說 "有人說,這迴音的設計是沙賈汗希望 Mumtaz Mahal 某天復活叫他的名字時,即使很小聲,他也能聽到" 導遊馬上義正嚴詞的說 ”不可能,Taj Mahal 蓋好時,Mumtaz Mahal 已經死了22年” 


離開 Taj Mahal,下個點是四公里外的 Agra Fort,如果沒包車,我計畫走路過去。Agra Fort 的外觀是橘紅色,看到這個外表我不是很想進去,但還好只有城牆是橘紅色,裡面就不是這樣了。我的導遊不知道是不是在趕時間,到了一個點快速講完後就說go,去下一個點,一路gogogo下去,我不想理他,讓他自已去go,當他沒看到我時自已會來找我。但我覺得他後來想整我,我請他幫我拍照時,他叫我去抱柱子,說這樣拍起來比較好看。我想這就是有導遊的缺點吧,沒有時間可以停下來晒太陽或是放空,在導遊沒告訴我時間限制的前提下,我決定慢慢來。



參觀完 Agra Fort,導遊說要去看大理石的製作,大理石的英文是 Marble,我一直聯想成 Marvel,腦中一直是復仇者聯盟的成員。所謂大理石的製作,是在一間藝品店的旁邊走廊,有個類似讓當地人學習第二專長、幫助就業的組織,三個男人坐在地上不斷地磨著石頭,藝品店的老闆標準皮笑肉不笑的說明,後來他問我要不要去看大理石的工藝品,因為我還蠻好奇這些工藝品的價錢,所以進去了。說實在,這些工藝品確實很費人工,但不是非常細緻,而且大理石透光的特色是要在他下面裝一盞燈或是拿著手電筒貼著大理石才看的出來,問了一下價錢,果真不便宜。每次逛完專宰觀光客的藝品店不買東西都怕被揍,雖然老闆還不至於翻臉,但感覺老闆的皮也不願意笑了。

一點多,上車後導遊說該用餐了,我說我沒錢,只想吃便宜的,導遊說餐廳不會很貴,一個人大概Rs. 2、300,我的預算是Rs. 100以下,後來普拉吉和導遊二個人一起說服我餐廳真的不貴,路邊攤不衛生,吃了會拉肚子blah blah blah,但我真的沒錢,後來導遊很不高興的地說他工作結束要先走了,下車沒多久,他又折回來說,如果覺得他今天的服務不錯,給他一點小費吧,我搬出早上普拉吉跟我說的那套,他更不高興的離開了。如果我是他們,也會覺得包車的人經濟狀況應該不錯,更何況是歪國人,所以我向普拉吉解釋為什麼我會包車,這不是我計劃內的事,而且這件事讓我的預算爆表,我不知道他理解多少,但必需要讓他知道,我是個 BUDGET TRAVELER



普拉吉問我想吃什麼,我說路邊攤就好了,我想吃當地傳統的食物,後來吃了很像煎餅的東西,還不錯吃(但一份 Rs. 70 我覺得有點貴),我想吃完應該會拉肚子吧,結果沒有,我果然是鐵胃。下午去了 Baby Taj,和 Taj Mahal 的對岸,因為人少,普拉吉還陪我走到河邊,在那裡遇到一個外國人正和一個當地人討論著黑色大理石建築的傳說,外國人問我有沒有聽過這裡原本也要蓋一座黑色的大理石建築,我說有,但那個當地人和普拉吉二個人都一副 bull shit 的表情,反問我們,黑色大理石建築在哪,"因為沙賈汗還沒蓋就被他兒子捉去軟禁,所以沒有黑色大理石建築" 不知道印度人比較嚴肅還是覺得這是個神聖的地方所以不容侵犯?

後來回到飯店後,看到一個女生坐在樓梯口玩手機,應該有 Wifi 了,拿出手機搜尋果然有,馬上跑到櫃檯問密碼(密碼果然很難,又大寫又小寫又數字的,一長串),超開心。附近沒店也沒攤販,晚餐就在飯店的餐廳解決,晚上洗手檯的水有"熱"水,終於可以洗一個熱水澡了,但沒吹風機,頭髮晾了一個多小時才乾,謝謝台灣的伙伴陪我聊 line。入夜也變冷了,半夜冷醒好多次。




2014/2/3
和普拉吉約早上六點出發回新德里,六點了他人還沒到,他的時間好像都比我慢一點,在等他時,發現門口的警衛(應該是警衛吧,昨天也有看到,很高大但寡言的一個人)就包著毛毯坐睡在門口的椅子上,室外。我在房間內都快冷死了,他在室外耶,這工作會不會太沒人性。


今天霧小一點,天也微亮,看著窗外 Agra 的街景,突然看到一個男人蹲在路邊露出屁股,不會吧,是我看錯嗎?正當我這麼想時,又來三顆屁股,大便ing。大便怎麼不去隱密一點的地方,為什麼要在大馬路邊?這樣比較不會踩到嗎?我不懂印度人啊~~(抱頭)

回程比去程快了一點,5小時。下午三點要到機場,所以也不是很想去觀光景點,只想買記念品、明信片和回家,只是我跟普拉吉說我想去 local market, 他不是載我去觀光客去的藝品店就是去百貨公司。藝品店的氛圍很奇怪,很安靜,一進去時每個人都在看我,旁邊的店家有外國人在挑圍巾,牆上貼著不二價,但老闆還是會說價格可以談,我不喜歡殺價的遊戲,隨便逛一圈就出來了。後來去一間百貨公司(我想去的是 local market 啊)這裡是我這幾天去過除了機場外最現代化的地方,廁所是坐式馬桶還有衛生紙,裡面有 Forever 21,及女店員,這幾天有看到女生工作的地方是機場、Kolkata 的麥當勞、地鐵站售票、路邊賣水果(only one)及新德里的百貨公司,鄉下地方完全沒看到女生出來工作。

在新德里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塞車,這裡的交通很亂,有次停紅燈時,有小孩衝到車子前面翻筋斗,後來跑到我旁邊敲窗戶再繼續翻,不斷地前翻、後翻,為了乞討,很危險,而我還是一樣的冷漠,種姓制度讓人認命當乞丐。Bevice 的書寫到 ”終於,我知道自已的冷漠從何而來。時間與旅程的累積讓我學會冷靜看待眼前的無助,並且自省該有的滿足與珍惜。


跑了幾個地方都沒買到我想要的東西,最後的希望在機場,機場一定有賣明信片吧。但這裡是印度,不能用一般的邏輯來想事情,機場沒有明信片。好吧,我的印度之旅就這樣快畫下句點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搭飛機時一路心想事成,在新德里機場看到一個人很怪,那時想說他該不會坐我旁邊吧,果然他坐我旁邊,唱歌唱了一整路,印度有哪道歌那麼長可以唱2小時。從 Kolkata 到昆明,心裡想著希望旁邊沒坐人,就可以躺下去睡覺了,真的沒人,飛機是左、右各三人座的小飛機,我是坐中間靠走道的位子,前、後附近的坐位最少都坐二人,只有我旁邊是空的,也太奇怪了,難怪是我的位子有鬼嗎。到昆明時想說再來試試,希望坐在逃生門旁邊,位置比較大,也真的排到逃生門旁的位子,真幸運。

另外講昆明機場轉機的事,在機上聽廣播說可以協助轉機,但我遇到其他四個台灣人,行李還是不能直掛台灣,即使我行李沒 check in,還是不能走轉機的通道,公安說那裡沒人,一樣要走入境的通道,不過他不是蓋入境章,是蓋 transfer,所以台胞證沒加簽沒關係,然後入境到櫃檯重新劃位,看來真的是昆明海關的問題,不過這樣就有漏洞啦。

2014/2/4
回到台中也中午了,立馬把全部的衣服丟洗衣機,東西全部消毒,終於可以洗一個很熱的熱水澡了。

---
還好之前有去埃及自助旅行,所以印度並沒有給我太大的打擊(在埃及快崩潰過,有免疫力了)一樣是貧窮的國家與愛錢的商人,只是印度更多了嚇人的新聞,原本對於這次旅行也是抱著平常心,但出發前每人一句 ”小心” 讓我很緊張。在印度大部份的時間我都覺得還好,只有剛到新德里的那晚很緊張,一直很緊繃。我很幸運平安歸來,謝謝大家的祝福還有乖寶幫我求的平安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