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8日 星期一

【登山】2022/3/9 - 10 北大武山|從死亡邊緣爬回來


越來越懶得記錄了,就大概記一下以免日後失憶😆

 概要 

地點:
北大武山,3092 m,百岳排名92,五嶽之一,我的第五座百岳
時間:2022.3.9~10
成員:Karen、弟弟、我(老鼠屎)
住宿:檜谷山莊
伙食:北大武高山協作工作室(俗稱阿志)
里程:3/9
  新登山口-舊登山口:2.8k,1h
  舊登山口-檜谷山莊:4.2k,3h 
  總共7公里,走了4h,上升800公尺

  3/10 
  檜谷山莊-三角點:5.2k,4.5h
  三角點-檜谷山莊:5.2k,3.5h
  檜谷山莊-舊登山口:4.2k,2.5h
  舊登山口-新登山口:2.8k,1h9m
  檜谷山莊至北大武三角點,上升900多公尺,今日總里程:17.4k,11h40m

註1:回程因腳痛、膝蓋痛下坡走不快,比隊友慢10~20分鐘

在玉山主峰看雲海時有點距離,一大片壯觀沉穩,很美,有種高處不勝寒的感覺。喜多麗斷崖的位置、高度絕佳,身處搖滾區,雲海就在面前肆無忌憚流動飛舞,像屁孩一樣
 

檜谷山莊(Link
床位42個,平日250/人,假日300/人;營地15個,不分平假日每晚400
蠻喜歡檜谷的床位空間規劃,單層大通舖,背包可放上面層架,床位前方還有一條鐵絲可以掛東西、衣服

北大武高山協作工作室Link
俗稱阿志,晚餐+早餐 = 900/人,訂餐免費借睡袋
我們的主廚是小戴,煮菜超好吃


屏東林區管理處北大武山資訊站Link
檜谷山莊莊主會在此發表相關資訊,像是登山注意事項或是登山客出了什麼意外,出發前多看增加知識與敏感度

 2022年3月8日 


▲剛睡醒的小胖子

外公外婆家在大武山腳下,這裡也是我小時候住的地方,對於這裡有著特殊的情感,基於這份情感,很久之前就想爬北大武山,趁著這次爬山提早一天回來參與爸媽的一天,還有看我家貓仔🥰

一早看完貓後母女二人騎車去隔壁村買菜、逛超市,聽媽開心分享她忙錄的日常瑣事。早晨的凜烈、隔壁村莊的陌生感和市場的叫賣聲,這幾個因素加在一起,當下竟然有種在國外旅行的感覺,很魔幻的早晨


回家後去玩在親戚家定居的小橘,他是我媽收服的另一隻貓,右手不知是先天還是後天的原因少了一小截,走路也因此比較慢。來蹭飯的貓很多,只有這隻留下,很可愛個性很好,媽像屁孩一樣玩他也不生氣。隔天早上我們要離開時,他一直伸長脖子看我們這幾個陌生人,好可愛

看似沒做什麼事時間倒也過很快,中午吃板條,掌廚很久的阿媽半退休,目前交棒給孫子,孫子接手後店裡有些改變。這間店我們從小吃到大,我可以理解孫子想轉型的想法,但我自私地希望他還是我們隨時可以去的鄉下小店而不是爆紅的網紅店,想賺錢的話建議學好手藝去其他地方開分店,畢竟這裡平日不會有觀光客,既使是假日觀光客也不多

午覺醒來,大武山原本晴朗的天空變成烏雲,希望明天是好天氣啊。跟媽去內埔的市場買些點心水果晚上要給Karen和弟弟吃(弟弟說屏東的水果怎麼那麼好吃,那是我媽特地為你們準備的,當然好吃😎)

晚上二橘和三橘來蹭飯,三隻橘貓一起出現,真是太幸運了,有貓真好❤

看貓貓吃飯時,Karen和弟弟也到了,早點休息,明天前往北大武山!!

 2022年3月9日 


因為擔心下午會下雨,我們蠻早就出發了。新登山口有二條路可以走到舊登山口,一條是比較短但比較陡,另一條要多走200公尺但比較好走,三個人邊走邊聊一小時就到舊登山口了,第一天只要走 7 k 不趕時間,雖然多走200公尺但實際上比走另條路輕鬆,省點腿力留給明天,畢竟明天是 17.4 km 的長征啊


弟弟是個愛爬山的小孩,經驗豐富且體力好


中午就到喜多麗斷崖了,空污看起來有點嚴重


山中有層薄薄的霧


我的好隊友,總是很照顧每個人❤


拍照有注意安全,很好



大概1點到檜谷山莊囉


我們是今天最早到檜谷的隊伍,喝完甜湯在附近走走後實在太閒沒事做,只好睡午覺😆


午覺睡醒離晚餐還有20分鐘(晚餐時間不一定,主廚會根據當天的人數及行程決定),留在檜谷也沒事,不如就趁這空檔衝一波喜多麗吧!

喜多麗斷崖距檜谷山莊400公尺,正常速度走大概10分鐘,輕裝快走7分鐘



到喜多麗時已有雲海聚集,但沒有雲瀑(昨天有😭)拍了幾張照片後飛來大片雲,然後美景就沒了😑

還好我們有衝,如果吃完晚餐才出發,只剩白濛濛一片




我們很幸運,原本一片白,看到藍天出現趕緊拍下這張照,拍完藍天又被關起來了,從露出藍天到關上短短幾分鐘的時間,白雲好像《洛基》影集雲霧怪獸Alioth


回檜谷時晚餐已準備好,美味的六菜一湯+水果,看著坐我左邊的人拿碗公好羨慕,沒關係,碗小就吃二輪!!


吃飯配起霧的美景,最愛起霧的森林,美呆了,看到出神



 2022年3月10日 


零晨1:30吃早餐,2:00出發

起床時找不到眼鏡,我記得放在頭後面的小窗檯上啊,找了一下還是沒找到,只好跟Karen求救
Kimi:我的眼鏡不見了
Karen:該不會被我收到眼鏡盒了吧?(打開眼鏡盒)是我的眼鏡沒錯啊
Kimi:(看了Karen的眼鏡盒,再看她的臉)那你臉上戴的是什麼

離開檜谷沒多久就是不斷陡上且段差大,途中經過神木、水源地,看別人的照片還以為水源地是路徑旁的山壁,我錯了,那個山壁就是路徑

沿途蠻多大樹倒在路徑上,有些要鑽有些要爬,一路手腳並用、飛簷走壁、攀岩、拉繩、ㄇ字鐵的,很忙😓

黑夜中一直爬一直爬一直爬,終於上稜線,弟弟特地帶水和爐具要煮阿華田給姊姊們喝(好好哦❤❤❤)找個風比較小的角落煮熱水,氣溫很低,忍不住把手放在爐具旁取暖,看著火光越來越小、越來越小,然後,沒火了…

“啊,沒瓦斯了” 弟弟說著

Karen:😑
Kimi:😑
弟弟:😅

惹火姊姊們後,弟弟把冷阿華田喝完繼續上路


4:30天微微亮起,人們還在睡夢中,此刻感到很寧靜,內心忍不住拷問自己,為什麼不在家睡覺就好,要一早在這裡吹冷風?



▲左邊是台東,中間是稜線,右邊是屏東
很想拿大聲公喊:起床,不要再睡啦~~~


高山的日出、雲海、鐵衫總是這麼美


在上上下下好幾個假山頭後,終於到三角點了



北大武山,我的第五座百岳🖐
在山下看了這麼多年,終於上來了

待了一下覺得冷,Karen和弟弟還在拍照,我就先下山了,以他們的速度一下就追上了。當我下到第二個需要攀爬的地方時,最後一個腳步沒踩穩滑倒,直接掉下旁邊的懸崖。不到一秒的時間裡,腦中閃過在屏東林區管理處北大武山資訊站看到墜谷的案例,也想到我的登山險可能會出險(我不想賺這筆錢啊),此時我的下半身已經懸空了,當下有個很明確的念頭:我會死。Karen和弟弟還在拍照,他們不會發現我掉下去,這裡的懸崖太陡峭了。

然後我看到頭上的網繩快速伸手一抓,爬起來,這是我這輩子反應最快、身手最矯健的一次。從滑下去到爬起來不到三秒鐘的時間,時間太短了,短到我來不及恐懼就結束了,忍不住懷疑剛才的事是真的發生嗎?還是我其實已經死了目前是處於靈魂的狀態但我不知道。右手掌的瘀血和疼痛、腿上的泥沙還有被撞歪的毛線帽都提醒我剛才發生的事是真的,不過我依舊懷疑自己是不是死了。接下來每一步都小心翼翼,尤其有網繩的地方會特別小心,網繩綁在二顆樹中間,下方是空的沒有封死,我就是從下方滑出去的,也許我一直搞錯網繩的用法,他主要用途不是用來防止你掉下去,而是讓你掉下去時有東西可以抓,而且會做網繩,表示這裡出事率高才會加強防護。總之,謝謝做這些防護設施的人救了我一命






怎麼上來就怎麼下去,去程陡升回程陡降,腳指和膝蓋痛走不快,速度很慢,完全發揮老鼠屎的角色😓

回檜谷的路好遙遠,走到我懷疑人生,看到對向有人忍不住詢問這條路對嗎?好不容易回到檜谷,吃個午餐準備下山,又是另一段痛苦的旅途

總結一下
  • 適合北大武的季節,10~4月(如果我沒記錯😅)10、11月的雲海和天氣比較穩定,建議這個時間來
  • 基本上整段路的手機收訊都不錯,上山時還有遇到修路志工,路況雖然不錯但北大武容易下雨路滑且段差大,還是有點危險要小心慢走,腿力要練好
  • 回程從舊登山口往新登山口這段我們原本想走另一條比較陡的路,但小戴說不要,路不熟建議走原路回去,因為有人這麼走但一直在二條路中間繞圈圈走不出去
  • 第二天的時間可用第一天時間推估。新登山口到檜谷山莊的時間*2就是檜谷山莊攻項來回時間(我們是4*2 = 8)。檜谷山莊下山再另加4h,這個估法和我們實際走的時間差不多(8+4 = 12)
時間記錄,這是Karen的時間,Day2的回程我大概比他慢10~20分鐘

Day1
8:43新登口起登
10:00舊登山口起登
12:19喜多麗斷崖
13:00 檜谷山莊

Day2
2:00檜谷山莊起登
6:20北大武三角點
7:00三角點起登
10:00抵達檜谷山莊
11:20檜谷山莊出發
13:20 舊登山口
14:30 新登山口

新登山口-舊登山口2.8K
舊登山口-檜谷山莊4.2K
檜谷-北大武三角點5K

 我的百岳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