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超級歪電影院】X戰警系列:X教授與萬磁王的正義論 Xavier vs. Magneto / 和平與列維納斯Lévinas


超級歪,我很喜歡的youtuber
每次看這個影片都很感動,文字記錄一下

以下內容截取自7'56"

X戰警的漫畫原著Chris Claremont曾說:X戰警被全體人類厭惡、恐懼、歧視,不為別的,只因為他們是變種人。所以我們看到的,無論有意無意,是一個關於種族歧視、偏執、與偏見的作品。

如果沒有人類的偏見,變種人就不用承受這麼多不必要的苦難,差異性讓人類產生了偏見,偏見越深,恐懼就越大,這種恐懼最後變成有意或無意的傷害造成了不同群體的苦難,結果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苦難成為了復仇的原動力,暴力性的復仇又回來加深了原本的偏見,整個體制都在惡性循環。

人類已經浪費太多時間在互相傷害,因為宗教,有些人無法被不同的信仰所包容;因為種族,有些人長期忍受被歧視的痛苦因為國家,有些人現在仍然在外流離失所因為性向,有些人無法跟自己所愛的人組成家庭。這些分界原本只是認識世界的一種方式,後來卻成了合理化人類暴力的說詞,人類被自己發明的分類標準遮蔽。曾是二戰納粹戰俘的哲學家列維納斯(Levinas,1906-1995)就認為,只用自己的觀點去理解萬物就是一種暴力,這種暴力正在摧毀生命的多樣性跟差異性,正帶領人類走向一個沒有意義的宇宙。

想像一下,如果地球上只有你一個人,那你想做什麼都可以,根本不用顧慮什麼正義跟和平,可是,一個人獨自活在地球上有什麼意義?如果有他人的出現,我看見了他與我的不同,我們之間的差異性就會使我的生活開始豐富起來,會有新的故事有新的價值觀等著我去發掘。存在的差異性,讓每個人都無法被取代,正是因為無法被取代,存在才有意義。所以真正的正義與和平,不是消滅差異,不是拿自己的標準壓制別人,而是擁抱差異,讓每一個人表現真實的自己。鏡像神經元已經為人類提供了同理心的基礎,但同理心的使用與否卻必須靠我們自己決定,你可以選擇繼續複製偏見,讓未來的社會再生產下一個萬磁王,也可以選擇終結這種惡性循環,創造一個更包容的社會給我們的下一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