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BOOK】時代的摺痕:特派員的祕密檔案

時代的摺痕
作者:陳玉慧

內容簡介

她是文筆絕佳,世界一流的特派員
可能也是舉世最獨特的特派員。--Michael Cornelius(德語作家、編輯)
她經歷一個輝煌的新聞時代。

她寫過許多重要且與台灣社會息息相關的國際新聞。
她走入國際現場,以台灣之名,向世界精英提問。
她去戰爭廢墟、革命廣場,走訪軍火工廠,捲入諜報般的新聞追查。
她和當代碩果僅存的哲學大師對談,與各國領袖喝下午茶……
她像臥底的情報員,什麼都涉獵,什麼都明白,什麼都參與。
她總是在路上,不是布萊梅便是巴黎,
不然便是大馬士革或巴西……
她去非洲,她去波羅的海或地中海,她去巴爾幹半島或無名小島。

她有一個不可思議的特派員人生。
她是陳玉慧,擔任《聯合報》駐歐特派員二十多年,訪問過國際間無數重大事件與舉足輕重的人物。她有著○○七情報員般的敏捷及行動力與新聞記者的專業,總是能在第一時間掌握獨家新聞。如今,她回望台灣,這座幾乎沒有國際新聞的小島,因此她決定寫下這些年來的祕辛與觀察,帶我們重回現場,走進新聞裡。

---
陳玉慧是我很喜歡的一位作家。

會看她的書,是因為曾經有個喜歡的人在德國,我想了解他所在地的事物,於是在圖書館的書架上找尋關於德國的書,然後,我看到了陳玉慧。

幾年過後,那個曾經喜歡過的人又變回陌生人,但我依舊在看陳玉慧的書,喜歡她的散文大過於小說(小說推海神家族)。

她的人生經歷豐富,文字不華麗但精確、理性。時代的摺痕這本書讓我看的膽顫心驚(科索伏戰火行)與憤怒(馬其頓神話),卻又覺得無比精彩,也看到身為記者的自我要求與警惕(遇見冰島女總統 - 魏笛絲、夢斷北國),相較之下,現在每天看到的新聞,都是些腥羶色,沒內容沒營養的垃圾。

這本書我比較喜歡的部份是輯一  看見。世界現場輯三  遇見。生命的光芒
輯四 誰殺了尹清楓看了非常沉重。

提起中國,他堅定相信,二十一世紀將掌握在中國人手中。雖然他也說,這其實是極其詭異的,因為中國毫無人權可言,人性價值也俞來俞偏頗。 <<與百歲哲人一席談>>

p.s.陳玉慧最近出了一本新書,撒哈拉之心,2016/6/11在台中有場簽書會,我當然去了。看她寫的文章會覺得她是位犀利、聰明的人,本人感覺比較溫文。
很喜歡那個小禮物,來自撒哈拉沙漠的沙子,希望未來某天去撒哈拉

2 則留言:

  1. 這本是介紹 拉法葉案 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有第四章講和尹清楓之死相關的人哦

      輯四 誰殺了尹清楓?
      1.他們殺死了尹清楓
      2.尹清楓死於情殺?——凃太太
      3.法蘭西共和國的娼婦--鍾古夫人
      4.新加坡祕辛
      5.那一年在巴黎和馬永成
      6.洗髮精也有用完的時候--汪傳浦
      尹清楓明案相關人物表

      刪除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