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日記】Vol.9 2018

9/3
《蜜蜂與遠雷  蜜蜂と遠雷》( みつばちとえんらい)
作者:恩田陸

上個月鬼門開前一天跟同學吃飯時同學介紹的書,拿到手時被書的厚度嚇到,636頁,其實有點懷疑寫音樂的書會好看嗎?在描寫音樂的部份會不會太過於炫技?

還好寫音樂的部份多半是寫想像與意境的畫面,但看到後來覺得有點膩。與其說這是寫音樂的書,倒不如說這是寫自我追尋與成長的書,只是覺得還可以寫的更深入一點。

- 了解曲子的架構與作曲當時的背景確實很重要。
- 樂器的音色會隨著使用者的熟練度、時代的更迭而改變,難道演奏者對於曲子的理解也會和過往一樣嗎?
- 音樂必須「與時俱進」。它不是藏在博物館裡的古物,要是無法「與時俱進」,便失了意義;就像只滿足於挖掘美麗的化石,充其量只能成為標本。

看到上面這三段話蠻有感觸的,把曲子、樂器、音樂換成傳統、保守的觀念或宗教的經典書藉,不也是一樣嗎~

- 妳無法理解自己為何不能晉級的理由,不就是妳這次無法進入第三次預賽的原因嗎?

覺得自己100分的人反而看不到自己的缺點。

另,怎麼高手或大師都有日本血統啊?
總之,作者很會寫但我沒有很喜歡這本書。

---
在書中看到自己曾去過的地方總覺得有些巧妙的緣份,像去年去的雜司谷靈園,榮傳亞夜和馬薩爾小時候的鋼琴老師就長眠在此。在規劃東北行程時,也看了些宮澤賢治的資料,算是稍微知道這位大師吧。

9/4
曾經,我也不懂,為什麼我對某人這麼好,某人卻這樣對我,後來才想通,level 不同,用自己的 level 去期待對方是我的錯,停損點到了就執行,別心軟,別幫對方找藉口。

9/6
找東西時看到之前參加婚禮拿的謝卡,有人離婚了,有人過世了,有點感慨

9/8
太好了,一年前失心瘋買的東西賣出去了,以後衝動購物前會先冷靜、比價

9/11
最近愛上巴哈

---
換了新椅子,果然還是要挑適合自己身型的

---
Black Perfecto by  La Petite Robe Noire Guerlain小黑裙搖滾皮衣玫瑰香水

香調: 香味主調,則是搖滾代表黑皮革,搭配木調的廣藿香
前調:清晨的露水,以保加利亞玫瑰水喚醒感官
中調: 玫瑰原精的細緻氣息題點
後調:感性、強烈的五月玫瑰精萃,帶深邃的浪漫印象

小黑裙顯現出不同以往的特質。前調猶如清晨新鮮的露水,以保加利亞玫瑰水重新喚醒你的感官;隨之開展的是玫瑰原精的細緻氣息,令人想起剛摘採的美麗花束;接著帶入更加感性、強烈的五月玫瑰精萃。

新玩具,有點誤會,我以為我買的是另一款XD
這是一瓶看外表我絕對不會拿來試的香水,濃郁的味道帶著玫瑰香,但不是一般的玫瑰味,我覺得他更像Lush的味道。有點喜歡但不一定會買,覺得味道對我而言有點太濃郁成熟了,但很持久。

9/13
最近接連看到關於想像力限制思考的話題

---
開刀滿半年了!!

9/15
《華頓商學院的高效談判學:讓你成為最好的談判者!》
(Bargaining for Advantage: Negotiation Strategies for Reasonable People, 2nd Edition)
作者: 理查.謝爾   G. Richard Shell

-真誠
-相似性原理:甘地在南非搭頭等車廂的例子
-談判老手的規畫行為:找出決策者,尋找共通點,找出可能阻礙協議的考量,尋求低代價做法
-川普:籌碼就是擁有別人想要的事物;若是別人需求的東西更好;最好是別人不能沒有的東西
-人們在腦力激盪的過程中想出越多選擇,就越可能找到遠遠優於簡單妥協的做法
-如果你一開始就投注很多時間來等待,你會比較偏向繼續投注更多時間來實現目標。機敏的對手會為了讓對方投注過多而刻意延長談判過程
-損失趨避的心裡:人們一心想回本,不停損硬拗

9/16
拉開窗帘時,看到一隻小強趴在外側的紗窗 =.=

---
《抄,是最好的獲利模式:想原創?先抄就對了。但哪些該抄?哪些要棄?大家看不出來又能創造獲利》
(COPY, COPY, COPY: How to do smarter marketing by using other people’s ideas)
作者:馬克.厄爾斯 Mark Earls
影像設計:約翰.威爾夏 John V. Willshire

重點都是每段落的標題,沒什麼內容,都是例子。書的設計不大優,介於A4和B5的大size,橫式,打開後很佔空間,超討厭這個設計,如果是繪本我沒意見,但這是書不是繪本啊。

---
我要詛咒在圖書館的書上做記號的人手爛掉

9/20
前幾天玩數獨的每日挑戰,難度是專家,不知是注意力渙散還是那關真的超難,我玩了三小時還過不了,覺得超浪費時間想放棄,但又不想認輸,我以為認輸後就不能重玩,這個月的挑戰就無法連勝了,最後,在繼續浪費時間拼下去與認輸中我選了認輸,認輸後才發現可以重玩!!於是我突然領悟有些堅持是不必要的,有些取巧是應該的。

9/23

《神鬼嚎野人》(Hunt for the Wilderpeople)
好看,越來越喜歡導演Taika Waititi,目前看過他導的三部片都很喜歡~

9/24
有間最近又愛又恨的便當店要結束營業了,不意外,但有點不捨,因為離我家近,而且老闆是年輕人,希望他能創業成功,但可惜撐不下去了。他的價位大概95~130,雖然比一般便當店貴一點,但走健康少油路線,同類型的便當店也差不多是這個價位,便當盒設計過,口味也不錯,缺點是要等還有送餐遲到。這幾個月來看他們也一直在改進缺點(但方法好像不太對),可惜來不及了。

想想如果我是老闆,首先調整主菜,雖然舒肥的方式是他們主打,但就是因為主餐製作花時間,所以才會有那些客訴。再來是店面的設計會增加內用區,裝潢風格也會調整,地點也不會選在這裡,前一間店能活下去是因為單價便宜還有老闆是退休人士(已有閒置資金且開店是興趣和打發時間)東西也好吃。還有,做業配。

做生意很難嗎?心中一直想起這句話,和那家店同類型的便當店也不少,也有活下來的,為什麼別人可以他們不行?

---
好想看~

9/30
在淘寶找不到更便宜的貨源時,就是該換個地方找了

---
《明天別再來敲門》(En man som heter Ove)
大陸的譯名是《一個叫歐維的男人決定去死》,蠻貼切的。

有一篇寫憂鬱症的文章提到這部電影,未看之前一直以為這是部講憂鬱症而且很悶很沉重的電影,所以對這部片沒什麼興趣,還好不是。如果我和主角住同一社區,一定很討厭這個頑固的死老頭,但他就是個刀子口豆腐心的老人,本質是好的,他老婆的設定很美好,開朗、正面。

覺得這部電影的大綱和《摯愛無盡》(A Single Man)有點像,都是伴侶死去後不想獨活,想追隨對方的腳步自殺,但在這過程中,不斷遇到有人打斷,最後改變心意,不過二部是完全不一樣的電影。《摯愛無盡》的視角是主角,畫面唯美,《明天別再來敲門》的視角是旁觀者,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漸漸了解歐維,接受他的個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est